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夏季常見的耳鼻喉疾病 – 咽喉炎與鼻炎!

夏天為何易有咽喉炎?

在炎熱的夏天,患上急性和慢性咽喉炎人增多,原因有二,一是大家喜歡飲啤酒喝汽水食雪糕等冰冷食物,又喜歡燒烤和進食辛辣食物,這兩種極端都會對喉嚨造成刺激。二是大家喜歡涼冷氣,室內冷氣高開,室內太陽高掛,室內與室外的溫差同樣極端,在這樣的環境下,就使咽喉炎及扁桃腺炎成為夏季常見的耳鼻喉疾病了。

 

患上急性咽喉炎,喉嚨會乾涸痕癢、喉嚨灼熱疼痛、吞口水感到喉嚨特別痛、聲沙和咳嗽、發燒、頭痛及四肢酸痛等,這些都是急性咽喉炎的症狀。

 

至於患有慢性咽喉炎的人,本身咽喉常感不適,喉嚨總有吐不清的痰咔著似的,此時再進食刺激辛辣食物、飲冰冷飲品、或出入冷氣地方,慢性咽喉炎症狀就會加重或誘發其他耳鼻喉疾病,例如鼻炎。

 

 

夏天為何易有鼻敏症?

原因有三,第一是溫度的改變對鼻敏人士影響特別大,在香港夏天氣溫高,空氣濕度亦高,在又熱又悶的夏日中,可以的話任誰都想躲在冷氣房間不外出。在室內冷氣長開,空氣不流通,空氣中的污染物質增高,細菌容易滋生刺激鼻腔。若要外出,這樣一冷一熱很容易患病,很多人便會出現持續性鼻塞、流鼻涕等症狀。由於鼻黏膜受到強大溫差的刺激,會誘發過敏性鼻炎和急性鼻炎,產生鼻癢、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併發哮喘。

 

第二,熱天一身大汗時,很多人習慣立即用凍水洗澡,這會使鼻腔血管急速收縮,熱氣不能散去,從而引發鼻炎,慢性鼻炎和鼻竇炎也可能會復發。

 

第三,夏季游泳的人多,若泳池和沙灘的水質不佳,不乾淨的水嗆入鼻,連帶鼻腔的分泌物、細菌會嗆到入鼻竇。這些污水可能有致敏原或其他刺激物質,就容易引發鼻竇炎。

 

 

如何預防夏季常有的耳鼻喉疾病?

  • 游泳時宜使用耳塞避免污水入耳,無論什麼情況如有水進入耳朵就要清理乾淨。
  • 留意泳池的水質,水質不佳容易引發外耳道炎或中耳炎。
  • 若本身患有中耳炎,就不可游泳,否則水進入耳朵,一定加重中耳炎病情。
  • 游泳後可用生理鹽水清潔鼻腔,用以預防感冒及鼻腔感染。
  • 出入冷氣場所,可用手掩口鼻,避免溫差太大刺激鼻腔。
  • 注意飲食,少食辛辣刺激冰冷食物,多食新鮮或清淡食物。
  • 注意個人衞生,作息有規律。

 

 

遇有耳朵痕癢疼痛,為免細菌感染影響聽力,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