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青少年經常無故流鼻血,會不會是患上鼻咽血管纖維瘤!

"軒仔是一位14歲的青少年,自從半年前開始,他就不時流鼻涕、鼻血,甚至出現分泌物倒流和鼻塞,睡覺時鼻鼾聲很大,嚴重影響他的學習和生活。後來透過磁力共振攝影與電腦斷層檢查,軒仔被確診患上《鼻咽血管纖維瘤》。醫生安排為軒仔進行微創手術,將纖維瘤切除,現時病情已受控,進展也良好。"

 

耳鼻喉醫生指出,軒仔患的鼻咽血管纖維瘤是一種少見的良性腫瘤,在頭頸部腫瘤中只佔0.5%。鼻咽血管纖維瘤主要集中在15-19歲的少年男性中。所以,遇到十餘歲青年人突然出現鼻塞或無故流鼻血,醫生會考慮鼻咽血管纖維瘤的可能性。

 

 

鼻咽血管纖維瘤的症狀

流鼻血

年青人流鼻血多是鼻黏膜受傷,例如鼻敏、鼻炎、鼻竇炎、挖鼻等引起,當令鼻黏膜受損的症狀停止,流鼻血也會停止。不過,鼻咽血管纖維瘤則不一樣,患者每2-3天就流鼻血,早期流鼻血是間歇性,隨著病情發展,流鼻血情況會變成變成不易制止的大出血,反覆流鼻血可導致患者出現失血性貧血。

 

鼻塞

隨著鼻咽腫瘤增大,堵著鼻腔造成嚴重鼻塞。鼻塞初期是一邊鼻鼻塞,但程度會逐漸加重,繼而發展為兩邊鼻都鼻塞。由於鼻塞,患者會改用口呼吸,因而造成喉乾口苦。另外就是患者說話時帶有很重的鼻音,睡覺時有鼻鼾,常因鼻子無法順暢呼吸而憋醒,嚴重影響睡眠質素。

 

聽力、視力同受損

隨著腫瘤逐漸增大壓迫著咽鼓管出口,患者會感到耳悶、耳鳴、聽力下降,甚致併發中耳炎。若不及時醫治,腫瘤後期可入侵眼眶及鼻竇,使到眼球移位或看東西出現重疊影像,嚴重可失明及面部畸形。如果腫瘤進一步入侵顱底、壓迫顱神經時,就會出現頭痛及顱神經疾病的症狀。

 

 

鼻咽血管纖維瘤檢查及治療

透過鼻咽內窺鏡檢查、磁力共振或電腦斷層檢查,能確定鼻咽血管纖維瘤。目前可用微創手術治療切除纖維瘤。不過仍有1-2成病人在手術後有復發情況,所以手術後仍不能掉以輕心。

耳鼻喉醫生指出,當鼻咽血管纖維瘤入侵顱、眼、耳等器官組織,會使手術變得困難和複雜。因此提醒青少年,如突然無故流鼻血及鼻塞,症狀又持續,千萬不要輕視,應立即到耳鼻喉醫生診所做進一步檢查。

 

 

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 ,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