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嗅覺系統失靈,該怎麼辦?

通過嗅覺,我們可以聞到不同食物的香味,為進食增加很多的樂趣。嗅覺同樣能保護我們,例如聞到燒焦東西的氣味時,我們能即時作出反應避開危險。但嗅覺有時會失靈,例如嗅覺變得過度敏感或遲鈍,兩者都屬於嗅覺異常,但以前者較為常見。

 

 

嗅覺異常會有什麼症狀?

嗅覺一旦出現異常,比如變得過度敏感時,患者就會聞到一些根本不存在的味道,很多病人抱怨說,常常聞到某些特定氣味(例如魚腥味)。反之,出現嗅覺遲鈍的患者,就會聞不到原有的味道,看來兩者的嗅覺接收器都出了問題。

 

主管我們嗅覺的嗅覺神經,負責接收氣味,辨別味道,嗅覺神經一旦受病毒感染,少則嗅覺暫時失靈,大則嗅覺神經受破壞,嗅覺會永久受影響。有時一場感冒就會造成嗅覺神經的損壞,現時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病毒,據報病人亦有明顯嗅覺下降的情況。事實上,某些嗅覺喪失的病人,他們的復原程度很有限。

 

 

什麼引致嗅覺出現異常?

感冒可以令嗅覺神經受損,有時損害更是不可逆轉的,即使感冒好了但嗅覺也無法恢復。鼻竇炎也會令患者嗅覺神經受損,而且治療後嗅覺仍難以回復,或效果有限。頭部外傷也是導致嗅覺出現異常的因素之一。頭部疾病,例如腦腫瘤,要是腫瘤長近嗅覺區就會影響嗅覺。

 

 

嗅覺異常如何診斷和治療?

味道是很抽象的東西,所以要診斷嗅覺的異常也不容易,患者自身會有不同的描述,但這些都是主觀的感受。但使嗅覺產生異常,通常是跟嗅覺有關的身體器官出毛病或因疾病引致,所以檢查嗅覺異常可循這些相關的方面著手。

 

如果屬病毒感染,會有兩種發展可能,第一是因鼻黏膜腫脹造成鼻塞,所以聞不到氣味。第二是嗅覺神經發炎,嗅覺變得遲鈍。神經發炎可使用類固醇治療。不過,若治療半年後嗅覺仍未能恢復正常,即表示嗅覺的損傷是永久的。

 

如果是其他疾病引致嗅覺出現異常(例如頭部受傷或鼻竇炎),可做的就是積極治療相關疾病,當病因除去,便可期望嗅覺恢復過來。

 

 

如何預防嗅覺出現異常?

運動可強化交感神經的活動,使鼻黏膜較有彈性,有益於嗅覺神經。讓嗅覺神經保持活性,可以嘗試聞不同的新氣味,藉此刺激腦部以保持鼻子的靈敏。任何有損嗅覺神經的習慣都應戒除,例如戒煙等。

 

 

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