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癌是一種可怕的耳鼻喉疾病,什麼人容易患上喉癌?

喉癌是香港排行第18號的癌症,它是一種可怕的耳鼻喉疾病,它不單損害病人的健康,還會奪走病人的說話能力!因為喉癌發病位置就在咽部(喉嚨)以及喉部(語音盒)或扁桃腺體中,而所有這些部位跟說話功能密切相關。

有些人患喉癌的風險較其他人高。讓我們看一下這些危險因素以及有什麼耳鼻喉疾病的症狀需要特別注意。

 

 

患上喉癌的風險因素

請記住,一個人即使有一項或多項風險因素,並不意味著他必定會罹患癌症。但是這些因素卻顯示他較其他人有更高的患病風險,因為這些危險的因素不斷傷害著喉嚨。

  1. 使用煙草製品,包括咀嚼煙草和抽煙,煙草中的尼古丁和其他有害化學物直接損害喉嚨組織。
  2. 過度使用酒精,長期過度飲酒,酒精會傷害身體,包括喉嚨部位。
  3. 人乳頭瘤病毒(HPV),HPV是一種性傳播疾病,已被證實會增加患喉癌的風險。
  4. 胃酸倒流(GERD)若未有好好醫治,亦會增加患上咽喉癌的風險。

 

上述4點我們不難明白其風險所在,但出乎意料的是,原來進食新鮮水果和蔬菜不足,同樣是增加喉癌的風險因素!不過只要想一想,對於保持身體健康以及增強免疫力而言,健康的飲食模式的確有效降低罹患癌症的機會,因此進食水果和蔬菜足夠與否,與喉癌風險相關也不足為奇。

 

 

頸部有腫塊就是喉癌先兆嗎?

如果脖子或喉嚨位置有腫塊,不一定是惡性腫瘤,有時頸部淋巴受病毒感染(例如鍊球菌)也會出現腫塊,但當病毒清除後,腫塊就會消失。

但是,如果在治療後腫塊仍一直沒有消退,或在沒有任何不適下出現無名的腫塊,就有可能是癌症的警號。

 

如果您有以下症狀及頸部腫塊,應立即諮詢耳鼻喉科醫生

  • 沒有任何疾病的情況下,出現吞嚥困難並持續幾星期
  • 聲音變的嘶啞低沉
  • 吞嚥後喉嚨仍有異物感
  • 持續咽喉疼痛
  • 口腔容易出血,口腔潰爛,藥物治療後仍無法治愈
  • 舌頭,臉頰和/或牙齦部位出現紅色和白色斑點
  • 口腔或舌頭有麻痺感
  • 慢性鼻塞
  • 耳朵痛

 

要是你有上述症狀,請保持鎮定並聯絡你的耳鼻喉科醫生,讓他為你進行診斷測試,確定症狀和成因。只要採取正確又及時的治療,咽喉癌是能夠治好的。

 

 

由於耳鼻喉問題因情況而異,因此建議諮詢專業耳鼻喉醫生,獲取適當的耳鼻喉科服務和治療,需要協助,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