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唾液腺疾病 – 小唾液腺囊腫

小唾液腺囊腫又稱為黏液囊腫,小唾液腺簡單來說即是我們的口水分泌腺,事實上這些口水分泌腺滿布在我們的口腔、喉嚨、及伸延到我們的鼻腔黏膜下。所以當這些部位受傷就會破壞黏膜下的唾液腺,唾液腺出現堵塞,令唾液在皮膚組織或腺管處積聚,由於口水無法順暢流入口腔,口腔壁就會出現一粒粒的小水泡,就是唾液腺囊腫。有的會自行消褪,有的卻不會自動痊癒,需由耳鼻喉科醫生治理。

 

 

小唾液腺囊腫有什麼症狀?

小唾液腺囊腫可出現2種狀態,一種是小唾液腺分泌的口水因為腺管破裂,口水會流到周圍的皮膚組織,令口腔黏膜腫大。另一種情況是小唾液腺腺管閉塞,使得分泌的口水不能排出,引致腺管或黏膜表面腫大。

 

患者發病位置主要在嘴唇、口腔兩頰或舌下。這些部位的黏膜表面會出現小水泡,通常是單粒的小水泡,水泡質地偏軟呈微藍色或半透明色,形態大小不一。這些圓形的小水泡一般不會痛,但有的患者會自行戳破或用牙齒咬破小水泡,咬破後的患處會流出水樣的物質,而且容易復發。由於口腔有很多細菌,弄破後的小水泡若受感染發炎,就會感到疼痛,影響進食。建議大家不要戳破小水泡,可讓它自行消退,如超過6星期仍無法自行痊癒,就應看醫生。

 

 

如何治療唾液腺囊腫?

根治的方法是手術切除受影響的唾液腺,主要針對無法自行消除的囊腫。手術前病人需要做細針抽吸囊腫組織檢查,來判斷囊腫的類型。手術時,醫生會將患處周圍的小唾液腺體切除乾淨,否則容易復發。手術一般只需要局部麻醉,手術後數天後便會消腫。人體的唾液腺有許多,病人不必擔心影響到唾液的分泌。

 

 

如何預防唾液腺囊腫?

小唾液腺囊腫主要是唾液腺傷害引致,習慣常常咬嘴唇、吸吮下唇或是牙齒咬傷黏膜、進食過熱的食物、或參與容易出現臉部碰撞運動,這都容易誘發小唾液腺囊腫。只要避免唾液腺受傷,避免進食過熱的食物,咀嚼時小心不要咬傷口腔就能預防小唾液腺囊腫發生。

 

 

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