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唾液腺結石的成因和症狀有哪些?如何治療及預防?

人體有3大唾液腺體,分為是腮腺、舌下腺和頷下腺,還有數以幾百計的小唾液腺體,這些腺體不停產生口水來滋潤口腔,幫助吞嚥和消化,同時具有殺菌及防蛀牙等功能。而唾液腺出現結石,便會使唾液腺阻塞,影響口水分泌,令到唾液腺腫大,患者進食時會感到口腔腫脹及疼痛。

 

 

唾液腺結石的成因和症狀是什麼?

形成唾液腺結石的主要成因是水分攝取不足、慢性炎症、疲勞或是外傷。出現阻塞的位置多在口腔及舌下。當我們進食時,口水會大量分泌來幫助消化,唾液腺結石則會令口水分泌不正常,增多的口水會積聚,造成下巴腫脹,所以患者餐後會感到特別不適。當唾液腺結石越積越大時,患處會腫痛甚至化膿,炎症可令患者發燒,若未能及時治療會引致蜂窩組織炎。

 

唾液腺結石主要有2種成份,第一種是無機物的結石(由磷酸鈣、少量的磷酸鎂、磷酸銨及碳酸鈣形成),另一種為有機物的結石(由胺基酸與碳水化合物的混合物。由於唾液腺十分幼細,當口水裏的礦物質沉澱並形成結晶,久而久之唾液腺就被阻塞,阻塞後口水無法暢流,便在結石處聚積形成囊腫。

 

唾液腺結石有機會併發深頸部位的感染,屆時症狀會嚴重得多,例如發燒、疼痛、吞嚥困難、頸部腫脹、張口困難及呼吸困難,如果併發蜂窩組織炎,更會出現嚴重的感冒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全身倦怠、淋巴腺腫、頭痛或關節痛,嚴重時甚至會休克。

 

 

如何治療唾液腺結石?

當唾液腺結石無法自行排出,就需採用手術方法將它取出。目前採用的方法是手術切除。如果結石積在唾液管出口則可從口內將之移除,但藏在腺體內的結石則需移除唾液腺,但手術有可能會留疤或令顏面神經受損。如採用微創手術,傷口細,傷害性低,可是微創手術並不適合急性感染的患者。

 

 

如何預防唾液腺結石?

唾液腺受傷、飲水不足及慢性炎症都會誘發唾液腺結石,因此平日應多飲水,足夠的水分有助排出唾液腺結石及預防結石形成。另外保持口腔衞生清潔,可減低細菌感染唾液腺。生活作息有規律,適當運動及良好飲食習慣也是預防唾液腺結石的方法。

 

 

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