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什麼是耳中風?可以預防嗎?

耳中風就是《突發性失聰》,患者的一側的聽力突然下降,亦有少部分患者會雙側都時出現耳聾情況。

 

耳中風會出現什麼症狀?

  • 單側耳朵的聽力突然急速下降,遇有雙側耳朵同時聽力喪失。
  • 發病時間多在清晨或起床時突然發作。
  • 症狀較輕的患者剛開始會覺得耳朵有嗡鳴,聽不清楚,若症狀輕微,容易被忽略,可能在後來才發現自己一邊耳聽到聲音。
  • 嚴重的患者一開始就完全聽不到,伴有耳鳴、耳脹及暈眩的情形。出現暈眩往往是天旋地轉,一動就會暈到想吐,即使勉強行走,也會方向不清步履不穩,完全無法正常活動。

 

 

耳中風的原因是什麼?

  • 血管阻塞,有些人因為氣溫驟降,血管收縮,一些原本動脈硬化血管彈性不佳的患者,此時耳部血液循環不通,造成耳神經缺血而萎縮壞死,誘發突發性失聰。這亦解釋了何以冬天發病比其他季節更多。
  • 內耳膜破裂,因外傷或外力造成內耳膜出血、耳膜穿洞或破裂,使聽力受損。
  • 40%患者在出現突發性失聰前有感冒症狀,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內耳發炎,導致聽力受損。
  • 牙周病、川崎氏症(一種全身性的血管疾病)可能和突發性失聰有關。
  • 壓力也會引起突發性失聰。

 

 

耳中風該如何治療?

耳中風通常是特發性的急性耳疾,要把握首3天的黃金治療時間,越早治療越能保住聽力,一旦錯過黃金時機可能變成永久性的耳聾。現時治療突發性失聰的方案包括3方面,一是以高劑量類固醇來消炎;二是應用擴充血管藥來增加內耳血液供應;三是應用抗病毒藥來控制病毒感染,以及輔加促進神經線康復的藥物。對於不適合使用高劑量類固醇的患者,例如糖尿患者,可透過中耳注射類固醇方式來治療。

 

 

耳中風可以預防嗎?

預防耳中風(突發性失聰)必須從生活方方面面著手,盡力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十分重要,例如保持飲食均衡,定時定量。睡眠質素不佳或經常捱夜導致睡眠不足,會令身體難以負荷。良好的睡眠,作息正常,對身體和精神狀態都有益處,能抵抗許多疾病。證據亦顯示巨大的壓力和情緒會誘發耳中風,因此好好舒緩情緒及疏導壓力,有助減低耳中風的風險。

 

 

發生突發性失聰而未能及時治理,聽力可永久受損,甚至全聾。如聽力突然下降,不遲疑,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檢查及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