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父母要留意,兒童中耳積水嚴重影響聽力發展!

兒童中耳積水是一種常見的兒童耳疾,尤其是4歲以下的幼兒較常發生。中耳與鼻咽之間有一個管道稱為耳咽管,主要功能是平衡耳壓及排泄中耳分泌的液體,由於年幼兒童的耳咽管尚未發育完全,耳咽管較短而平,因而容易被阻塞,形成中耳積水,嚴重影響小朋友的聽力發展。

 

 

兒童中耳積水的成因是什麼?

患有過敏性鼻炎(即鼻敏感)、鼻竇炎、裂唇及耳咽管功能不良都有機會誘發中耳積水。另外,小朋友鼻腔後方的鼻咽腺體若過於肥大,阻塞鼻孔及耳咽管出口,影響中耳分泌液順利排出同樣會誘發中耳積水。還有患上急性中耳炎後,積液沒有排出,這些因素全都容易誘發兒童中耳積水。

 

 

兒童中耳積水有什麼症狀?

兒童中耳積水聽力就會受損,小朋友的聽力會下降或減退。不過要察覺小朋友聽力下降並不容易,很多時因為是因為其他耳鼻喉疾病,例如鼻敏感或鼻竇炎等求診時才被發現。所以父母平日應多加留意,如果發現嬰幼兒流又黃又膿的鼻涕,很大機會跟中耳積水有關。另外,若發現小朋友看電視時常常調高音量,上課時又似乎聽不清楚,不留心,或是叫他時似乎不太理睬人,這些都是聽力出現障礙的跡象,應該帶小朋友見見耳鼻喉醫生做進一步的聽力檢查以確定原因。

 

 

兒童中耳積水如何治療?

先透過耳鏡檢查耳膜是否混濁不透光,以及中耳積液的情況,積液越是濃稠、顏色越黃,表示積水時間較長且情況較為嚴重。同時要做耳壓檢查及聽力檢查,有些中耳積水的小朋友早期就會出現輕度傳導性聽力障礙。

 

治療方面主要是採用抗生素治療,療程視乎中耳積液消退的情況而定,若一直未能消退,或是反覆發作,就要考慮手術方式,將中耳的積液清除,並在中耳植入一條通氣耳管。植入的耳管會在1-2年後自動脫落,耳膜上的小孔也會自我癒合,這不僅可改善積水的問題,減少中耳感染,最重要是能挽回小朋友的聽力,避免因聽力障礙而造成日後學習和溝通上的困難。

 

 

兒童中耳積水如何預防?

要是小朋友有過敏性鼻炎(鼻敏感)或是鼻竇炎,應積極醫治及好好控制病情。如果有上呼吸道的感染(例如感冒)也要多加注意,好好休息。父母亦應留意有否產生聽力問題,務求及早發現。

 

 

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