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部疾病_環咽肌失弛緩症

有胃酸倒流,並出現吞嚥困難,飲水常嗆咳,可能是環咽肌出問題。請留意本文介紹環咽肌失弛緩症及治療。

 

環咽肌失弛緩症是什麼?

環咽肌失弛緩症(Cricopharyngeal Dysfunction)指的是吞嚥時,負責張開食道口讓食物進入的環咽肌出現障礙,引起的吞嚥困難。環咽肌位處環狀軟骨板兩側,呈唇狀隆起,由咽下縮肌最下部分的橫行纖維所構成。

 

環咽肌是不能自主調節的橫紋肌,整個吞咽動作均由中樞神經控制。在靜止的狀態下,交感神經讓環咽肌維持緊張狀態,形成食道上口的括約肌。在吞咽過程中,當咽縮肌收縮波傳導到環咽肌時,環咽肌會放鬆,食道口張開,食物就順利透過吞嚥動作進入食道。如果這個時候環咽肌不能放鬆或張口不全,出現吞咽與鬆弛不協調,食物受阻未能進入食道或難以進入,即出現吞咽困難,這種情況就是環咽肌失弛緩症,也稱為環咽肌功能障礙、環咽肌痙攣、環咽肌運動失調、或環咽吞咽困難等。

 

 

環咽肌失弛緩症的成因是什麼?

導致環咽肌失弛緩的原因很多,醫學界認為有三大主因,第一是神經系統疾病或神經肌肉方面的疾病所致;第二是特發性的,即病因不明;第三是胃酸倒流引起,這是常見的病因,特別注意。大致如下:

  • 神經系統疾病:腦血管栓塞、延髓灰質炎、腦血管意外、腦外傷、腦曾缺氧、退行性中樞神經疾病、帕金森病、腦幹損傷、迷走神經損傷和神經炎等。
  • 神經肌肉疾病:多發性肌炎、皮肌炎、重症肌無力、甲狀腺毒性肌病及肌萎縮側索硬化症等。
  • 耳鼻喉疾病:鼻咽癌、喉腫瘤、頭頸部惡性腫瘤、咽喉手術造成損傷等
  • 胃酸倒流:倒流的胃酸不斷刺激及傷害食道上括約肌,引起吞噬功能障礙。
  • 心理及情緒:壓力或消極的情緒等心理因素會擾亂內分泌影響環咽肌的活動功能。因精神緊張或情緒波動引致環咽肌發生障礙的病例特別多。病例顯示,40-50歲,性情急躁、容易焦慮、思想消極的女性,她們特別容易患這個病。

 

 

環咽肌失弛緩症的症狀有哪些?

患者進食時出現吞咽痛、阻塞感、異物感,吞咽困難,進餐時間延長。飲水或其他飲料容易誤入呼吸道,造成嗆咳。食物下嚥時頸部感不適,體重下降。

 

 

環咽肌失弛緩症如何治療?

由於引致環咽肌功能障礙的成因有很多,如果有明確成因,就針對治療引致疾病的病源。如果是精神心理因素造成,適當的藥物可助舒緩。手術治療方面,例如環咽肌切斷術、環咽肌牽拉術等手術都是治療吞嚥困難的手法。最後,環咽肌失弛緩症要特別注意,宜少食多餐,慢慢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

 

 

如有吞噬困難,要立即治理,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