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頸纖維瘤及治療

頸部出現有蒂的肉粒,可能是纖維瘤。

究竟頸纖維瘤是什麼?會癌變嗎?頸纖維瘤如何治療?

請留意本文介紹頸纖維瘤及治療。

 

 

頸纖維瘤是什麼?

頸纖維瘤(Cervical Fibroma)是由結締組織細胞及其纖維所構成的良性腫瘤,源自間質組織,是一種生長緩慢的圓形細胞間葉腫瘤,有時卻會形成大的結節。頸纖維瘤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的人士身上,男女比例相同。通常纖維瘤出現在身體表面,不過亦有生長在器官內的,例如出現在上消化道或上呼吸道。

 

 

頸纖維瘤有什麼類型?

頸纖維瘤可分為硬纖維瘤和軟纖維瘤,分別如下:

  1. 硬纖維瘤又叫韌帶樣瘤,這是一種少見的良性纖維瘤,因肌腱膜過度增生而形成。它可以生長在肌肉、腱膜和深度筋膜這些位置,質地非常堅硬。這個病基本上可發生於全身各處,較常是腹壁、腹內及骨骼肌內。硬纖維瘤較多出現在30-50歲的女性身上,其生長速度緩慢,當腫瘤生長到某個程度後,通常就不再增長,它雖屬良性腫瘤,但治療後復發率甚高,更有惡性癌變為纖維肉瘤的可能。

 

  1. 軟纖維瘤是一種表皮過度角化加真皮結締組織增生的疾病,較多出現在中老年女性身上,症狀主要有:

1) 絲狀型軟纖維瘤,常見於頸側皮膚上有多發性絲狀物突起。

2) 蒂狀軟纖維瘤,常出現在面、胸、背、頸或腹股等處,表面光滑,直徑約1cm右左,通常有蒂。

3) 丘疹狀纖維瘤,主要出現在頸和腋下的多發性纖維瘤,小丘疹表面有溝紋,直徑約1-2mm。

全部軟纖維瘤的體積細小,質地柔軟,高出皮面、無彈性,呈皮膚色或褐色。

 

 

頸纖維瘤需要做什麼檢查?

CT掃描和MRI掃描可了解纖維瘤腫塊密度,邊界及對周圍組織的影響。

 

 

頸纖維瘤如何治療?

纖維瘤宜盡早手術切除,並需要連同附近的組織一併切除。切除的組織需要送往化驗,以排除惡性可能,手術後一般不需用藥。另有非手術治療方法,例如化學燒灼、液氮冷凍電凝、雷射等。但那一種治療方法適合,要視乎實際的病況而定。

 

 

頸纖維瘤如何預防?

頸纖維瘤暫無有效預防措施,早發現早診斷是關鍵作用。不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更好的恢復。

 

 

如發現頸部出現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