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什麼造成聲帶結節及息肉?如何治療及預防?

"小雲是入職一年的小學老師,作為老師的她,除了授課需要長時間說話外,很多時也要大聲叫喊來維持課室的秩序。最近,她越來越感到唔夠氣,說話變得很辛苦,上午的課堂完結時,已感到聲嘶力竭,根本無法繼續下午的課堂。小雲為此十分困擾,心想難道只一年就要結束老師的職業生涯嗎?"

 

經過耳鼻喉科醫生的診斷,小雲老師常說喉嚨疲倦、說話冇氣的真正原因,是她的聲帶出了問題。

 

 

事實上,長期過度用聲或用聲不當,都會使喉嚨及聲帶勞損,繼而出現聲帶問題,常見的是聲帶結節或聲帶息肉。情況就好似人長期大力執筆寫字,皮膚在長時間磨擦下起繭一樣。

 

 

  • 聲帶結節

聲帶結節就是俗稱的聲帶起繭。要長時間說話,喜歡大聲說話或大聲吆喝,久而久之聲帶就受不了,這種過度用聲和不良用聲的情況,令聲帶出現慢性發炎。若情況沒有改善,聲帶就會反復發炎,造成聲帶表皮增生,皮下組織變化,繼而在兩側聲帶前端位置形成繭,這就是聲帶結節。當聲帶有了結節,患者就會感到喉嚨極不舒服,聲音變得沙啞,說話時聲帶很快疲倦。

 

治療聲帶結節

由於藥物治療聲帶結節的效果未如理想,因此治療聲帶結節仍以手術治療為主。病人須要接受全身麻醉,醫生用喉鏡固定病人的聲帶,用顯微鏡放大患處,再由喉顯微器械將聲帶結節切除。手術後病人須要噤聲一星期,待傷口癒合後,一般可回復正常聲調。

 

預防聲帶結節

在醫生的角度來說,聲帶結節手術是治標方法,治本方法仍以預防為上,若喉嚨不舒服,應讓聲帶多休息。另外,吸煙也是造成喉嚨及聲帶受損的重要因素,保護好聲帶必須戒煙。

 

 

  • 聲帶息肉

聲帶長息肉的原因大致跟聲帶結節相同,同樣是跟長期過度用聲,令聲帶出現勞損有關。患者會出現聲音沙啞,喉部易倦甚至失聲。聲帶息肉多發生在男性身上,特別有抽煙習慣的男士症狀較為嚴重。

 

治療聲帶息肉

若是輕微或剛出現的聲帶息肉,通過藥物及少說話讓聲帶休息或可復原。但對於症狀已持續一段時間,在休息和藥物治療下仍未能解決的,就要通過手術治療,手術過程跟上面治療聲帶結節大致一樣。

 

無論是聲帶結節或聲帶息肉,手術後若仍舊不當用聲,聲帶問題仍會復發,所以有需要接受言語治療去改正不良用聲的習慣,學習正確的用聲方法,例如調整音調及學習呼吸等,減輕聲帶壓力。

 

 

你正受聲線問題困擾嗎?請不遲疑,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