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什麼造成聲帶發炎?如何預防和保護聲帶?

誰不想擁有一副清脆悅耳的聲音,但不良的習慣、錯誤用聲、疾病或病菌入侵,都可以使聲帶受損,令嘹亮的聲音黯然失色。

 

什麼疾病會對聲帶造成傷害?

什麼會導致聲帶問題?

治療聲帶疾病有哪些方法?

怎樣好好保護好聲帶?

 

我們會在接著的聲線系列為大家一一分享。

聲帶疾病包含急性或慢性發炎、聲帶結節、聲帶息肉、聲帶惡性腫瘤、聲帶萎縮、聲帶麻痺等等,今次我們會先談談聲帶疾病之《聲帶發炎》。

 

 

  • 帶急性發炎

聲帶急性發炎主要由病毒造成的上呼吸道感染,在季節交替時特別多人患病。通常是病菌入侵導致上淋巴組織發炎,淋巴組織發炎引致咽喉紅腫熱痛。

 

聲帶急性發炎症狀通常不會對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嚴重障礙,但患者仍會感到喉嚨疼痛,許多時還併發咳嗽、流鼻水、打噴嚏、頸部淋巴結腫大、聲音沙啞、聲帶水腫等症狀。一般待病情痊癒聲音也會復原。

 

 

治療急性聲帶發炎

由病毒引起的聲帶發炎,醫生會給患者服用抗生素,程為期3-7天不等。一般服藥及休息後7-10天便可復原。患病期間要多飲溫水,戒吃刺激辛辣食物,禁煙,因吸煙常會使喉嚨痛的症狀加劇或延長症狀。

 

 

預防聲帶急性發炎

病毒主要透過患者的飛沫或與患者密切接觸而傳染,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勤洗手,不要挖鼻、搓眼、咬手指,這些不良習慣易被病毒入侵。另外應遠離有病徵的人士,如須照顧病者,必須有保護意識,避免感染。

 

 

  • 聲帶慢性發炎

慢性聲帶發炎主要是過度用聲(例如需要長時間說話)、慣性錯誤發聲(經常大叫大喊,大聲吆喝)、吃過多刺激性的食物(經常進食辛辣食物、飲酒、抽煙)。另外,如果患者有胃酸倒流情況,當胃酸倒流入喉嚨時會傷及聲帶,當聲帶反覆受胃酸倒流刺激,聲帶會逐漸變厚,繼而聲線變得沙啞,喉嚨常感到有痰,所以患者會常常清喉,聲帶慢性發炎亦已形成。

 

治療聲帶慢性發炎

病毒引起的急性聲帶發炎沒有處理好,若反覆感染也可以變成慢性炎症,所以有炎症必須服藥及讓聲帶休息。至於胃酸倒流問題,可能是飲食過度或生活作息不良導致,改善生活作息,飲食有節制,嚴禁就寢前大飲大食都有幫助。不過,胃酸倒流也可能是其他隱疾的症狀(例如幽門螺旋菌感染或胃癌),所以建議若有胃酸倒流情況,應求診確定原因。

 

 

下篇文章我們會繼續探討聲線問題 – 聲帶結節和聲帶息肉。如果你受到聲線問題困擾,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