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聲帶白班有機會惡化為惡性腫瘤!有何誘因及症狀?

上文我們談及聲沙是聲帶結節和聲帶息肉的症狀之一,但你若是有長期吸煙飲酒習慣的人士,最近又出現持續的聲沙,就要小心除了聲帶結節及息肉外,有機會是聲帶白斑。

 

 

聲帶白斑是什麼?

聲帶白斑是聲帶黏膜表面有白色斑塊,聲帶白斑有機會惡化為癌腫瘤。在喉部的腫瘤中,聲帶癌的進展較為緩慢,起初只在聲帶出現白斑,後來逐漸地轉變為惡性腫瘤,病變位置多發生在聲帶前三分之一的部位,並有出血可能,而聲帶白斑也被視為癌前病變,不能輕視。

 

 

聲帶白斑有何誘因?

  • 慢性咽喉炎或喉部周圍組織炎症及長期反覆刺激聲帶。
  • 胃酸倒流會對聲帶做成長期刺激,誘發聲帶疾病。
  • 長期煙和酒會對聲帶造成長期刺激和損害。
  • 長時間說話或用聲過度,聲帶黏膜過度疲勞,刺激上皮增生。
  • 缺乏維他命A和B,也會引起聲帶白斑。

 

 

聲帶白斑的症狀有哪些?

聲音沙啞表明聲帶出問題。聲帶一旦長出白斑,不論是在聲帶的表面還是邊緣,都會引起不同程度的聲沙。喉嚨有異物感,有的病人感覺喉嚨被痰纏住,不停要清喉。有的病人覺得喉嚨癢。逐漸出現痰中帶血,或吞嚥困難等等。

 

 

如何治療聲帶白斑?

治療以手術為主,手術可以更快捷地清除病變組織,使症狀迅速好轉。透過喉顯微手術將聲帶白斑切除,再將組織拿去化驗以排除聲帶癌的可能,另可加上喉部的雷射治療,目的是減少聲帶白斑復發。

 

若聲帶已出現癌變,治療則分為早期及晚期治療,早期以放射治療為主,晚期則放射和化療並用。目前無論技術和儀器都很先進,許多早期聲帶癌或喉癌的病人,都可以透過手術和放射治療,除去癌細胞並保存喉部功能。

 

 

如何預防聲帶白斑?

生活有規律,不過度用聲,充足休息,增強體質。統計數據顯示,85%的聲帶白斑患者有長期吸煙習慣,戒煙非常重要。有慢性疾病如咽喉炎,過敏症等必須好好治理。有胃酸倒流也要正視,因倒流的胃酸對聲帶的傷害極大。

 

 

如果你有長期吸煙習慣,發現聲音在幾星期至幾個月內逐漸變差,請不要掉以輕心,一定要盡早檢查聲帶是否已出現病變,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