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頸部摸到腫塊,應看哪一科醫生?要做什麼檢查及處理?

"伍小姐無意間摸到自己頸側有一硬塊,被嚇一跳。心想要快快看醫生才行,家人和朋友熱心地各自推介心儀的醫生給她,有腫瘤科、有內科、更有腦神經科。究竟頸部出現腫瘤,應該看什麼醫生呢?"

 

頸部出現腫塊或腫瘤是耳鼻喉科常見的疾病之一,很多人像伍小姐一樣,因偶然地摸到頸部有痛感或完全不痛的腫塊而被嚇住,心怕是癌腫,於是急忙求醫檢查。一般來說,頸部出現的腫塊常常跟頭頸部疾病有關,所以應找耳鼻喉醫生詳細檢查。

 

 

頸部出現腫塊的病因是什麼?

頭頸部是身體重要部份,匯集不同重要器官,導致腫塊的成因可以很多樣,

先天性腫塊有甲狀舌骨囊腫、鰓裂囊腫、皮樣囊腫、畸胎瘤等。因炎症引起的腫塊有淋巴腺炎、唾液腺炎、結核菌感染、深頸部感染等。也有各種良性或惡性的頭頸腫瘤,如惡性癌腫瘤,如淋巴瘤、肉瘤、甲狀腺癌、唾液腺癌,轉移自鼻咽癌、喉癌、下咽癌、口腔癌之頸部轉移淋巴結,也可出現在胸腔和腹腔內的癌轉移至頭頸部。而良性腫瘤則有血管瘤、唾液腺腫瘤、淋巴管瘤、神經纖維瘤、神經鞘瘤等。

 

 

頸部腫塊要做什麼檢查?

醫生會詳細詢問病歷,再針對頸部腫塊,以內窺鏡檢查鼻腔、咽部、喉部,如有需要會用細針抽取頸部腫塊的組織送去做細胞檢查。如果是上消化或呼吸道有可疑部位,會連同頸部腫塊的一同做病理切片檢查。頭頸部電腦斷層CT或MRI檢查也常窺的檢查方式。

 

如果檢查結果顯示頸部腫塊僅為單純的淋巴腺發炎,病人只需口服抗生素就可以。如果腫塊是口水腺疾病或其它良性囊腫,則可考慮手術切除,再將切除組織送去做病理切片檢查,好再確定沒有未被發現的癌細胞。如果檢查顯示為惡性腫瘤,就要針對原發部位再做更詳細的檢查,並制定治療方案。

 

 

雖然大部份的頸部腫瘤是良性淋巴結增生,或因發炎引起的淋巴腺炎,只要處理好炎症便無需太過擔心。不過對於高風險的一群(例如有吸煙和酗酒習慣),或有其它異常症狀(例如出血、發燒、體重無故下降、中耳積水、咽喉疼痛、持續聲音沙啞等),絕不能輕忽視之,永遠都是病向淺中醫,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如懷疑患病,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