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鼻前庭囊腫及治療

「現年38歲的張女士,發現左側鼻腔近鼻頭的位置突然腫脹,脹起部份有如花生粒大小,摸上去質地柔韌,輕輕按壓有痛感。她原本以為是身體燥火生瘡,自行塗點藥或飲用清涼茶,但一段時間後仍未見好轉,腫脹反而漸漸增大,連帶左側面龐及左下眼瞼也腫脹起來。經診斷張女士患的是鼻前庭囊腫」

 

 

鼻前庭囊腫是什麼?

鼻前庭囊腫 (Nasal Vestibular Cyst)指鼻腔近鼻頭前端的位置出現的腫塊。病例統計發現,患者以年齡界乎30-50歲的女性居多。鼻前庭囊腫成因至令未完全了解,一般認為屬於先天性發育異常或腺體分泌物滯留繼發形成囊腫。

 

 

鼻前庭囊腫症狀有哪些?

  • 初期沒明顯病癥,隨囊腫增大而出現相應症狀。
  • 鼻前庭皮膚底部隆起圓形或橢圓形,大小不一的腫塊。
  • 如果囊腫增大會堵塞鼻腔,造成患者呼吸受阻,鼻內或上唇發脹。
  • 囊腫表面光滑,觸感柔軟有彈性不痛。
  • 受感染後囊腫會迅速增大,有明顯疼痛感。

 

 

鼻前庭囊腫如何檢查?

  • 穿刺檢查,可抽出透明、半透明或渾濁的分液物。
  • X光檢查,確定無骨質及上列牙的病變。
  • 囊內造影,則可顯示囊腫大小、形狀和位置。
  • CT檢查,確定梨狀孔底部軟組織是否正常。另由於囊腫增大,鄰近骨質受壓吸收,CT檢查也可確定骨質有否被破壞。

 

 

鼻前庭囊腫如何治療?

如果囊腫體積大並已影響容顏及外觀,或腫塊造成呼吸困難,或常有反復感染情況,則需手術切除。切口在靠近上唇齦溝進入,朝梨狀孔方向剝離軟組織,直至露出囊壁再將囊壁分離並完全切除。如果未能徹底清除囊壁,日後容易復發。要是囊壁與鼻前庭皮膚緊密黏連,就需要切除部份鼻前庭皮膚,以求根治囊腫。可以放心的是被切除的鼻前庭皮膚會逐漸自行修復。

 

 

鼻前庭囊腫如何預防?

由於鼻前庭囊腫成因未明,所以沒有確實的預防措施。不過,保持個人衛生(尤其口腔、牙齒、鼻腔),增強身體抵抗力,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等都有幫助的。

 

 

遇有耳鼻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