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探討 — 鼻咽血管纖維瘤及治療

「18歲的豪仔一向開朗,沒有什麼特別的病歷,但過去一年卻不時流鼻血,而且流鼻血的次數和血量越來越多,豪仔家人形容好似開水喉一樣,源源不絕,很嚇人。父母陪同豪仔求診耳鼻喉醫生,檢查後發現豪仔左側鼻孔嚴重堵塞,MRI磁力共振更顯示有血管纖維瘤,由於纖維瘤向四周伸延,才造成各樣症狀。目前治療鼻咽血管纖維瘤主要是手術切除,但此病的特性是容易大出血,所以醫生先為豪仔進行血管栓塞治療,再將腫瘤切除。手術後傷口穩定,沒有再流鼻血,後續定期覆診就可。」

 

 

鼻咽血管纖維瘤是什麼?

鼻咽血管纖維瘤是發生在鼻咽部的良性腫瘤,患者以16-25歲的青年男子為多,纖維瘤表面有黏膜覆蓋,並有豐富的血管纏繞著,血管壁缺少平滑肌,容易大出血,每每可流出數百至數千CC血液,十分嚇人。它的伸延性也非常強,常侵犯周圍的器官組織,例如眼眶、鼻竇、鼻腔、口咽、顳窩及腮腺等,所以,緃然鼻咽血管纖維瘤屬良性腫瘤,但發展後期影響十分嚴重,絕不能輕視。

 

 

鼻咽血管纖維瘤的成因是什麼?

鼻咽血管纖維瘤成因不明,可能跟荷爾蒙變化有關;另腫瘤多原發於鼻咽的蝶骨底或枕骨,犁骨之骨膜,所以認為是青春期顱底發育不全導致;也有人認為腫瘤是來自鼻咽特殊的血管纖維間質。

 

 

鼻咽血管纖維瘤的症狀有哪些?

主要症狀是流鼻血和鼻塞。但初期症狀較輕微,所以容易被忽略或難以及早發現。大部分病人確診時已比較後期,纖維瘤可能已侵犯鄰近組織,並引起相應的症狀。因為腫瘤的關係,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鼻塞、耳鳴、聽力減退、頭痛或眼球突出,端視腫瘤侵犯的程度來決定。

 

 

鼻咽血管纖維瘤如何檢查?

檢查鼻咽血管纖維瘤要小心,避免組織切片化驗,以防引致大出血。利用內窺鏡,CT電腦斷層、MRI磁力共振、血管造影等方法就能審視腫瘤侵犯的範圍、程度及腫瘤發展的階段。

 

 

鼻咽血管纖維瘤如何治療?

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由於血管纖維瘤切除時容易引起大出血,並且難以切除亁淨,容易導致復發。所以為了減低併發和復發,現時會在手術前先進行血管栓塞術,之後再進行切除。對於無法施行手術的患者,只能採用電療,但電療對發育中的年青人有很多不良影響,所以會保留到最後才使用。

 

 

如果你的十餘歲兒女經常鼻塞及大量流鼻血,就有患鼻咽血管纖維瘤的可能,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