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 — 腺樣囊性癌及治療

「近年相繼有網紅或藝人因腺樣囊性癌而離世,令人對這個陌生的癌症有所留意。25歲的丁小姐不幸也患上腺樣囊性癌,治療過程同樣崎嶇難行。究竟腺樣囊性癌是什麼?它的成因和症狀有哪些?為何如此難治?」

 

 

腺樣囊性癌是什麼?

腺樣囊性癌是一種不常見的惡性腫瘤,但可發生在各種口水腺、淚腺、口腔、齶、頰黏膜、舌、咽、鼻腔、鼻竇、喉、氣管及肺部等處。腺樣囊性癌的生長速度緩慢,它無包膜,侵襲性很強,受影響的範圍往往超出手術時肉眼看到的腫瘤範圍。通常受影響部位會出現腫脹和硬塊,甚致失去功能。癌細胞侵襲神經線,可引致面癱。腺樣囊性癌對藥物或其他治療的反應較低,治療後仍容易在原位復發,甚或遠端轉移,所以是一種難治的癌症。

 

 

腺樣囊性癌成因是什麼?

目前對腺樣囊性癌的了解不多,可能與基因突變有關。至於確實成因,目前仍未能確定。

 

 

腺樣囊性癌如何判斷?

一旦患上腺樣囊性癌,受影響的部位十分廣泛,原發位置較常是口水腺、腮腺、下頜腺,亦可生長在細小的口水腺、鼻咽、鼻竇、肺部主氣管、女性乳腺等等,所以這個病初期不容易判斷。CT掃描和MRI磁力共振掃描是常規檢查方法,另透過抽吸組織化驗,如在顯微鏡下同時見到腺樣細胞及囊樣細胞,便可確診。

 

 

腺樣囊性癌症狀有哪些?

視乎頭頸部腺樣囊性癌侵犯的部位不同,出現的症狀也各異。通常受腺樣囊性癌影響的器官會腫脹、有硬塊等病徵。腫瘤鄰近組織也被侵蝕,癌細胞亦會沿著神經線生長,導致面癱、聲線沙啞,被侵襲的器官會失去功能,傷害性十分嚴重。

 

 

腺樣囊性癌如何治療?

目前仍以手術切除為主,放射治療為輔。在不影響主要功能的情況下,做最大範圍的徹底切除。按情況而定,有的病人要接受頸淋巴結清掃手術。至於復發或晚期病人,如無法施手術,只能藥物治療,但治療效果一般不高,治療只是延緩病情。科學家目前努力研究不同藥物針對腺樣囊性癌,希望為病人帶來更好的治療效果。

 

腺樣囊性癌容易復發及轉移,所以手術後要接受放射治療來防範,如果發現病人的神經線受影響,需要沿著腫瘤附近的神經線進行6-7周放射治療。全部療程完成後,病人仍需持續監察以防復發,尤其肺部。

 

 

如發現頸部出現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