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兒童頭頸腫塊及治療探討 — 淋巴結腫脹、淋巴管瘤

上文"兒童頭頸腫塊及治療探討 — 甲狀舌骨囊腫、皮脂腺囊腫",我們談過兒童頭頸部腫塊的種類和特性,跟腫塊在頸上出現的位置有一定的相關性,繼出現在頸前方中線的甲狀舌骨囊腫後,今次會討論出現在頸側的淋巴結腫脹及淋巴管瘤。

 

頸部側面涵蓋範圍較為廣泛,包括耳下、下顎下方至鎖骨上方。最常見腫塊有下列:

 

淋巴結腫脹

淋巴結腫脹的病因有一般細菌、結核菌、病毒感染或惡性腫瘤。如果懷疑是惡性淋巴腫瘤,就要手術切片化驗確認病因。來源於耳下則有可能是耳下腺腫瘤,這位置的腫塊無論是良性或惡性都要特別謹慎,因為面神經就是由這裏出顱骨進入面部,面神經負責控制面部表情肌,任何手術稍有不慎即可傷及面神經,造成面部變形。

 

 

淋巴管瘤

這是先天淋巴管畸型,常發生在兒童頸側上,由增生、擴張、結構紊亂的淋巴管所組成,並向四周生長伸延。根據它的發展和狀態分為單純性淋巴管瘤,海綿狀淋巴管瘤、囊狀淋巴管瘤三類型。實際上臨床所見到的淋巴管瘤往往是混合型的。由旒腫瘤會侵犯口底及咽喉等部位,壓迫周圍軟組織,引致進食和呼吸困難,病情較為凶險。

 

淋巴管瘤根據受侵犯的淋巴管深淺及範圍,可有不同的症狀。

  • 囊腫表面皮膚正常,不黏連。但會向方伸延,比如鎖骨上下、口底、氣管食管旁及縱隔等伸延,界限濛糊。囊腫質地柔軟,一般無壓縮性,能透光。
  • 囊腫內淡黃透明有血絲的分泌物,顯微鏡下可見大量膽固醇結晶的淋巴細胞。
  • 當囊腫侵犯口底、舌或咽部時,附近的軟組織受壓迫,引致語言、呼吸或吞咽困難。
  • 囊腫長在鎖骨時,可引致活動受限和肌肉萎縮。
  • 囊腫擠壓咽喉時,氣管受壓或會移位。

 

 

淋巴管瘤如何治療?

根據淋巴管瘤大小、位置及受影響範圍決定治療方法,包括手術切除,類固醇藥物治療、雷射手術治療、硬化劑注射治療及切開引流等。由於淋巴管瘤的實際病變範圍廣泛,有時手術難以徹底清除,同時要避開頸部的重要神經線,以防手術後併發面神經麻痹或舌神經、喉返神經等損傷而引起的呼吸困難和聲音嘶啞。所以手術切除也得慎重考慮,詳情請跟你的主診耳鼻喉醫生了解。

 

 

如發現頸部出現腫塊,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