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頭頸部腫瘤探討 — 耳部乳突骨瘤症狀及治療

乳突骨是耳背後面那硬硬的骨頭。骨頭中心呈半空心狀態,連繫着中耳。乳突骨瘤的病因及組織病理跟外耳道骨瘤相類似,幸好乳突骨瘤在大多情況下都是良性腫瘤。不過,乳突骨瘤仍可向四周發展,向外、向前和向內伸延,並會引起各種不同的頭頸部症狀。至於惡性癌腫瘤則可發生在耳廓、外耳道或中耳。

 

 

耳部乳突骨瘤有什麼症狀?

  • 耳後的乳突骨瘤若是向外發展,初期可以無任何症狀。由於骨瘤生長緩慢,要一段時間後才會摸到耳後出現質地堅硬的腫塊,用觸按沒有痛感。但當腫瘤體積增大,侵及軟骨膜時或壓迫著神經線,疼痛感就十分明顯了。
  • 如果乳突骨瘤向內或向前發展,情況就很不理想。因為骨瘤可侵及外耳道,此情況下有機會跟外耳道骨瘤混淆,診斷時要小心區分。
  • 如果乳突骨瘤侵犯顱後窩或壓迫內耳時,可引起患者出現頭痛、頭暈、耳鳴等症狀。

 

 

耳部乳突骨瘤要做什麼檢查?

中耳乳突X光或顳骨CT能了解乳突骨瘤病變範圍。而病理切片可見骨瘤由骨樣細胞或非典型的骨小梁組成,骨小梁間或有成骨細胞、成纖維細胞和巨細胞,但無骨髓組織。

 

 

耳部乳突骨瘤治療方法?

如果乳突骨瘤腫塊仍細小,又沒有引起任何症狀,可不用處理。但腫塊增大並引起明顯症狀者,這顯示骨瘤已對周邊的組織及骨質造成破壞,就必須手術將其徹底清除。乳突骨瘤切除術於全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於耳前或耳後的皮膚上開一切口,透過顯微鏡進入乳突腔內進行切除手術。良性乳突骨瘤手術切除後很少復發,若是惡性骨瘤,就需要配合電療或化療來減低復發機率。

 

 

如果你或家人發覺頭頸部出現不明症狀,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