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聽力損失或下降出,病史詢問為何甚為重要?

聽力損失或聽力下降是耳科疾病中最重要而又最常見的症狀。詳細的病史詢問對聽力損失的診斷和治療甚為重要。在病史詢問中,除應了解出現聽力問題的病耳,發病時間外,如兩側耳朵均出現聽力損失,就需要每側耳朵分別詳細了解它發病的情況。

 

若患者訴說,聽力損失是突發性的,就需進一步了解發病的具體時間,包括年、月、日、時和當時所從事的活動等。出現突發性聽力損失的患者,通常都能明確回答。但個別的急性分泌性中耳炎患者,雖然也能講出發病的具體時間,但突聾起病後一般是在數小時內聽力下降至最低點,最長不超過三天。

 

有些患者確實不知道自己的聽力從何時開始下降,這提示其聽力損失可能為緩慢開始。此外,聽力損失出現後的聽力變化情況對診斷亦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如果聽力損失呈持續性加重者,這提示患者可能患有耳硬化症、自身免疫性的內耳疾病、聽神經瘤、遺傳性感音神經性聾或鼓室硬化,黏連性耳炎、抗生素中毒、老年性聽力損失等。

 

聽力損失時輕時重者,可能與慢性分泌性中耳炎,慢性化膿性中耳炎,耳水不平衡等有關。聽力損失的伴發症狀如眩暈、耳鳴、耳流膿等,對疾病的診斷亦很重要。藥物中毒史、頭部或耳部外傷史、噪音接觸史以及全身其他器官或系統疾病等病史亦應詢問清楚。

 

如果聽力損失者是小孩,需要了解其母親妊娠時所患疾病及用藥史,以及患病小孩是否順產、早產、難產、產鉗助產,還有出生後有無窒息或黃疸等。

 

醫療人員向你詢問病史時,提供真實可靠的病史,有助他們找出引致聽力損失的原因,並可更有快捷及有效地制定檢查和治療方案。事實上,醫生在向病人詳細詢問病史和了解情況後,已大致評估到患者的耳力問題的程度。

 

接者是檢查耳部及聽力,檢查方法和使用的工具有很多種,例如耳鏡檢查、電耳鏡檢查、鼓氣耳鏡檢查、耳內鏡檢查、咽鼓管功能檢查等等。

 

 

如果你或家人懷疑聽力有問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