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聲音越見沙啞及喉嚨易疲累,小心是聲帶萎縮!

"郭先生的職業是街市小販,很多時會大聲叫賣,時間久了,他的聲音越見沙啞,說話時喉嚨很易疲勞,尤其午後特別辛苦。郭先生的同行中人不少患上聲帶結節,或聲帶息肉,他懷疑自己也出現聲帶問題。不過,他在喉部檢查後卻沒有發現結節或息肉。究竟郭生的聲帶發生什麼問題?在醫生的細心檢查下,聲音沙啞的元凶,原來是聲帶萎縮。"

 

 

為何會出現聲帶萎縮?

聲帶萎縮其實是聲帶退化的一種,初期的症狀不太明顯,患者早上起床時聲音仍不錯,但到了中午後音質就逐漸變差,讓人感到難以說下去似的。時間久了,患者說話的聲音越來越小、說話久了喉嚨會很疲累,這些都是典型聲帶萎縮的症狀。

 

造成聲帶萎縮成因很多,較常見的是聲帶雙側呈退化性萎縮,說話時由於聲帶萎縮而閉合不緊,就會出現說話"冇氣"或"漏氣"的情況。出現萎縮的位置可能是聲帶深層的肌肉,或是表層的皮下組織。

 

如果只是一側聲帶萎縮,則屬聲帶神經功能受損機會較大。使聲帶受損的原因有病毒感染、頭頸部或心血管手術後、全身麻醉插管後、頸部及肺部腫瘤、或腦中風後等等。

 

 

聲帶萎縮如何治療?

治療聲帶萎縮可從兩方面著手,第一是減少聲帶操勞,少說話讓聲帶多休息,或進行言語治療改善不當發聲方式,同時可加強心肺功能訓練。

 

第二是進行聲帶注射,注射目的是補充已萎縮的皮下組織以及肌肉層。通常用來補充萎縮的物質會取自病人自體的脂肪,病人需全身麻醉,醫生先從病人腹部抽取出2-3cc的脂肪,再透過顯微儀器協助,用細針將脂肪注射到聲帶肌肉層的外側。如果病人身體狀況不允許全身麻醉抽取脂肪,可考慮使用膠原蛋白或玻尿酸作為補充物取代自體脂肪。聲帶在注射了補充物後,因聲帶萎縮而出現的聲線問題可大為改善。

 

 

何時需要作聲帶檢查?

如下你有下列情況,表示你的聲線可能已出問題,請立即聯絡耳鼻喉科醫生跟進。

  • 聲音變得沙啞及粗糙
  • 說話時呼吸不協調
  • 說話時喉嚨很易疲倦
  • 聲質早晚有明顯分別
  • 聲音不及以往清晰
  • 說話時有失聲或漏氣
  • 說話久了喉嚨疼痛及乾涸

 

 

遇有任何聲線問題,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預約,電話: 3100 0555。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會為你細心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