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聲帶麻痺就是發聲功能失調,還影響吞嚥功能,不能輕視!

今次我們集中討論單側聲帶麻痺的問題,因為大多數聲帶麻痺患者都是單側麻痺類型。對於雙側聲帶麻痺的病人,其症狀嚴重性及治療方法有別於本文所提及。

 

聲帶麻痺簡單來說是聲帶不能正常發揮作用。當我們說話時,兩側聲帶與喉部其他肌肉和神經組織一同協作,便能產生聲音。而聲帶麻痺就是發聲功能失調,引致的問題不止聲線,還影響吞嚥功能,絕不能輕視。

 

 

為什麼會聲帶麻痺?

聲帶麻痺牽涉的疾病相當之廣,除了喉部疾病,還有腦部、頸部、肺部、心臟、胸腔及病毒感染等等。涉及這麼廣的原因主要是調節聲帶的喉神經中,喉返神經從腦發出之後沿著頸動脈往下延伸,通過人體多個重要部位,只要這些部份中任何一處出現異常也會引起喉神經的異常。

 

舉例說,患有甲狀腺腫瘤或進行相關手術的病人,常出現聲帶麻痺情況,主要是手術部位接近喉返神經,任何手術都會對細微的神經造成影響。另一例子是長期插喉的患者,其聲門受傷或氣管內管壓迫喉返神經,在拔除喉管後大機會出現單側聲帶麻痺。

 

 

聲帶麻痺有什麼症狀?

單側聲帶麻痺主要影響《發音》和《吞嚥》。患者聲帶麻痺,說話時聲門閉合不緊,他說出來的聲音會有嚴重"漏氣"情況,說話亦會十分費力,因此說話時間不能持久,音調也會改變。

 

另外,進食時,正常情況下聲帶會關閉,避免食物掉進氣管或肺部。但聲帶麻痺的患者,由於聲帶無法關緊,影響到吞嚥功能,令食物或水容易誤入氣管,故進食常常出現嗆到、咳嗽,甚至有機會造成吸入性肺炎。

 

 

如何治療聲帶麻痺?

進行注射手術,利用病人自體脂肪或玻尿酸,注射到聲帶附近,使麻痺一側的聲帶靠近正常的一側。大部份患者在完成補充物注射手術後,聲線有明顯進步。無論是自體脂肪或玻尿酸,最後都會被病人身體自然吸收,有不少的病人在補充物流失後聲音仍能保持穩定狀態,有的卻需要再注射。

 

另一項手術稱為Thyroplasty 甲狀軟骨成形術,主要針對神經受損嚴重或預期難以恢復的病人。手術的目的是將聲帶內移以改善聲門閉合,醫生在病人甲狀軟骨位置切開頸部皮膚,然後切除小部分甲狀軟骨,將植入物放進喉部。病人手術後可預期改善發聲、減少嗆到及改善發聲效率

 

遇有任何聲線問題,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會為你細心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