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淋巴癌復發如何治療?

淋巴癌患者在治癒後如出現復發,原先屬慢性淋巴癌的患者,有機會在復發時由慢性轉變成急性淋巴癌,但較少會由急性轉變成慢性。

 

慢性淋巴癌復發後仍屬緩慢進程

慢性淋巴癌患者治癒後復發,若仍未有症狀或沒有大影響,病人仍可選擇暫時不作治療,只做定期檢查,等待有症狀時才接受治療。但若復發時已出症狀,或者不適宜再等,就有下列治療選擇:

  • 以一種或幾種藥物進行化療,輔以單株抗體(標靶),在單株抗體(標靶)裡加入放射標記,加強對癌細胞的辨認能力。
  • 如癌腫瘤只在局部或小範圍出現,則可應用放射治療。

 

慢性淋巴癌復發後變為急性

醫生根據病人症狀和身體狀況,同時應用化療、電療、單株抗體(標靶)裡選用不同的組合來治療,再視乎病人的反應,去調校藥物劑量或轉換藥物,逐步選定一種療效較好及副作用較小的治療方案。

 

 

急性淋巴癌復發

急性淋巴癌患者在治癒後復發,治療方法如下:

  • 以單株抗體(標靶)為主治,結合化療
  • 再進行自體細胞移植,從病人體內抽取幹細胞進行培植,再植回病人的身體。

 

 

治療方案簡介

  • 「化學治療」是利用癌細胞分裂較正常細胞快的特性,用化療藥物來殺死癌細胞。治療淋巴癌的化療藥物種類較其他癌症多,視乎腫瘤的類別和期數選擇適合的藥物,一般通過靜脈注射將化療藥注入病人體內,藥物隨血液運行全身尋找癌細胞發動攻擊。

 

  • 「放射治療」是針對位置集中的癌變淋巴結,利用放射集中刹滅癌細胞。之後再將可能遊走到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細胞也一併清除。

 

  • 「單株抗體」就是標靶治療,由於癌細胞很狡滑,它懂得偽裝成一般細胞,令免疫系統難以辨別。單株抗體用的是人工抗體,能夠拆穿癌細胞的偽裝而進行攻擊。

 

治療淋巴癌時,單株抗體(標靶治療)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配合化療或電療使用。如果配合電療時,單株抗體會附帶放射物,當它找到癌細胞並發動攻擊時,其上的放射物也會同時近距離照射癌細胞,雙管齊下加強效力。

 

 

化療副作用及其應對方法

基於化療藥物眾多,副作用各不相同。另外,病人的癌腫和身體狀況,副作用也不盡相同。病人及其家屬可諮詢醫生,了解清楚所使用的化療藥物,會有什麼長遠及短暫的副作用,權衡利弊。化療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脫髮、噁心、嘔吐、疲倦及抵抗力差等。但這些副作用一般屬暫時性,療程完結或停藥後就會逐漸消退。

 

紓緩化療副作用

  • 於注射藥前預先服止噁心或嘔吐藥
  • 兩個療程之間停藥數星期,讓血球數回復正常,讓病人精神有所提升。
  • 療程開始後,注射皮下生長因子協助白血球數量回升。
  • 病人要注意日常起居飲食衞生等。

 

 

若發現身體有異常腫塊,應立即求醫,需要協助,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協助你,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