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淋巴癌治療:急性和慢性淋巴癌治療,有何分別?

淋巴癌治療要按癌細胞的種類、腫瘤大小、數目、位置、發展及擴散速度,以及病人的年齡、健康狀況和能承受副作用的程度作決定。另外,淋巴癌分慢性和急性,而慢性有機會變成急性,兩者治療大致相同。

 

研究發現在不同的淋巴癌裡,最常發現一種帶有特殊蛋白質CD20的B細胞,由於這種癌細胞跟正常細胞不同,所以利用單株抗體(標靶)治療和化學治療藥物針對這種特殊癌細胞來攻擊,就可以避免傷及其他正常細胞,大大減低病人治療出現的副作用。

 

 

治療慢性淋巴癌

慢性淋巴癌症狀不明顯,發展緩慢,對病人的日常生活不構成太大影響,所以應用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就足以控制。由於所有治療總會有其副作用,要是淋巴癌屬於初期,病人或可選擇定期檢查和監察,等出現明顯症狀才治療。

 

慢性第一期

發現某些淋巴結有癌細胞,而且癌細胞位置靠得很近,受影響的部位集中。病人有下列治療選擇:

  • 若沒有任何症狀,可選擇只定期檢查和監察,待有明顯症狀才治療。
  • 某些淋巴結出現癌細胞,採用放射治療。
  • 化療和放射治療合併使用,防止癌細胞隨淋巴結擴散至身體其他部位。
  • 單獨用單株抗體治療,或配合化療使用。

 

慢性第二至四期

出現癌細胞的淋巴結相隔一段距離,或癌腫出現在橫隔膜的上下位置,這顯示癌細胞範圍甚廣,必須應用化療或與單株抗體(標靶)合併使用,先將癌細胞的範圍縮小。病人有以下的治療選擇:

  • 沒有任何症狀,可選擇定期檢查和監察。
  • 使用化學治療。
  • 單獨用單株抗體(標靶),或配合化療並用。

 

 

治療急性淋巴癌

急性淋巴癌的癌細胞增生快,病人要立即治療。治療選擇包括:

  • 化療與單株抗體(標靶)配合使用,迅速將癌腫縮小。
  • 化療後再接受放射治療作跟進治療。
  • 如果癌細胞已侵犯腦部或預見有此風險,要在腦脊液注入化療藥物。

 

不少淋巴癌患者治療後有良好效果,不過亦有患者淋巴癌復發,下篇文章我們談談若癌症復發有什麼治療方法。

 

 

發現身體出現異常嗎?應立即求醫,需要協助,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協助你,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