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沒有傷風感冒,單側鼻水流不停,恐患腦脊液滲漏!

"劉女士月初起右側鼻孔一直流鼻水,起初以為只是感冒,吃點感冒藥便沒事。但流鼻水情況未見好轉,近日更趨嚴重,睡覺時鼻水倒流入喉嚨嗆醒,日間只要一低頭,鼻水就像開了水喉似的流過不停。經耳鼻喉醫生診斷後,發現流出的不是鼻水,而是俗稱鼻漏的「腦脊液滲漏」"

 

 

什麼是腦脊液滲漏?

在大腦的外面有一層腦脊髓液,對大腦起保護作用,頭部若然受傷,腦脊液就有機會滲漏。事實上,腦脊液滲漏通常是因頭部受創,導致顱底骨破裂,繼而引發腦脊液滲漏。外洩的腦脊髓液就會順著患者的鼻腔流出,由於由鼻腔流出,所以容易被誤認為是鼻水。

 

不過,劉女士的頭部並沒有受傷,也從未接受過任何頭部的手術,腦部及鼻部也檢查不到有腫瘤,所以排除頭部創傷及腫瘤的因素。反而檢查結果顯示在顱底有一處出現缺損,由此可被判斷劉女士患的是自發性腦脊液滲漏。經過內窺鏡微創手術將缺損的顱骨修補後,劉女士的鼻漏情況已消失,只要不復發,腦脊液滲漏問題便算成功克服。

 

 

腦脊液滲漏成因

腦脊液滲漏主要分為創傷性及自發性兩種:

 

  1. 創傷性:造成腦脊液滲漏,主要是創傷性,例如頭部受傷、腫瘤、曾接受腦部或耳鼻喉手術後等。

 

  1. 自發性:自發性是指患者頭部沒有受傷,亦沒有接受過任何頭或耳鼻喉手術下,出現自然的腦脊液滲漏,這可能是曾受輕微創傷或震動,又或屬高危人士,例如肥胖、睡眠窒息、頸椎退化等。

 

 

腦脊液滲漏症狀

頭痛、流鼻水是典型的腦脊液滲漏病徵,雖然鼻敏、感冒或其他耳鼻喉問題都有流鼻水的症狀,但一般正常的鼻分泌物都是較為黏稠的,而且兩邊鼻孔都會流出。但腦脊液滲漏出現的症狀卻不同,鼻水主要集中一邊鼻孔流出,流出的鼻水更清澈得像水一樣。

 

 

腦脊液滲漏後遺症

腦脊液滲漏主要是顱底骨破損,顱底破損若未能及時填補,鼻腔裏的細菌就會乘虛而入,細菌感染可引發腦膜炎,後果非常嚴重,絕不能輕視。

 

 

預防腦脊液滲漏

專家提醒,體型肥胖人士,特別是BMI超過30的,大多患有顱內壓升高,而顱內壓升高有機會造成顱底骨脆弱部位破損,腦脊液就會滲漏。另外就是睡眠窒息症患者,他們得病的風險較高,所以減重及治療睡眠窒息有預防作用。

 

 

耳鼻喉醫生提醒大家,在沒有傷風或感冒情況下,一側鼻孔持續流出清澈不黏稠的鼻水,就有可能是腦脊髓液鼻漏,應立即就醫。如需協助,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