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流行性腮腺炎患者,有機會併發其他嚴重疾病,不可不防!

腮腺發炎腫大,最明顯的症狀是患者臉頰兩側會腫起,有人說簡直腫得像豬頭一樣。引起腮腺炎主要原因是病毒感染,由於腮腺炎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所以又稱之為《流行性腮腺炎》。不過亦有少部份腮腺炎患者是因自身免疫系統誘發腮腺炎,常見的自身免疫疾病就是《乾燥綜合症Sjogren’s syndrome》。

 

流行性腮腺炎在春天和冬天兩季較發多發生,而一般潛伏期為18日。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患病,但9歲以上的小童最為普遍。大部份小於2歲的幼兒感染,通常都不會出現明顯症狀,甚感產生抗體。反之成年人感染腮腺炎卻有很大機會出現併發症。

 

 

腮腺炎的原因是什麼?

  • 病毒感染,流行性腮腺炎病毒主要是經由飛沫及直接接觸病人的分泌物(口水)而感染,由於腮腺炎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染性,有沒有症狀的患者都可以傳染其他人,加上它的潛伏期又長由12-25天不等,其間可能已傳播出去。
  • 自身免疫系統疾病,例如患有乾燥綜合症,患者自身的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分泌腺體,令到腮腺發炎。若是此種因素,患者病情會反覆發作。

 

 

腮腺炎症狀及併發症有哪些?

患者首先會感到食慾不振、身體不適,接著臉頰兩側的腮腺發炎腫大、疼痛、咀嚼困難,有的病人會出現發燒、頭痛、耳痛、胃痛、嘔吐等症狀。如果病因由自身免疫系統誘發(例如乾燥綜合徵Sjogren’s syndrome,乾燥綜合症指的是一種慢性免疫統疾病而導致腺體發炎及機能失調),患者的腮腺炎就會反覆發作。

 

除此之後,流行性腮腺炎有時會影響唾液腺,有時會影響神經組織。男性和女性感染腮腺炎,有機會併發其他嚴重疾病,例如:

  • 有約30%的成年男性患者出現睪丸炎,甚至造成睪丸萎縮而影響生殖功能。有約5%成年女性患者會遇到併發卵巢炎。如果患者是孕婦,懷孕3個月內的有機會出現流產。
  • 有少數患者會因為病毒入侵而併發腦膜炎或腦炎,這屬嚴重併發症有致死的風險。
  • 少部分患者會併發急性胰臟炎而出現腹痛及嘔吐。
  • 永久神經性耳聾:多數單側,較少發生。

 

 

腮腺炎如何治療?

由於流行性腮腺炎為病毒感染引發,現時並無特定的療法,但可以處方藥物紓緩不適。患者應多喝水、多休息,並進行隔離以免傳染其他人。

 

 

如何預防腮腺炎?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咳嗽或打噴嚏後。要即時以梘液和清水洗手或用75%的酒精搓手。
  •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定期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 接種疫苗有效地預防流行性腮腺炎。
  • 乾燥綜合症患者要特別注意眼睛、口腔、牙齒的健康,詳情請向你的主診醫生了解。

 

 

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不要遲疑,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