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耳朵由少許不適,急速變成又痕又痛,可能是外耳炎!

耳朵在短短1-2日間,由最初感到少許不適,到張口或進食感到劇痛難當,用手稍為觸摸耳邊也痛徹心脾,你可能患上 – 外耳炎。

 

外耳炎是什麼?

外耳就是我們耳朵的外側部分,包括了耳殼及外耳道,它的功能是收集聲音,再將聲音傳至耳膜。因此外耳道一旦發炎,會直接影響聽力。

 

 

外耳炎成因?

  1. 外耳炎是一種外耳道感染性疾病,由於外耳炎發病大多很急速,病情瞬間由輕轉重,故外耳炎也屬急性耳疾。研究顯示約98%的外耳炎都是由細菌感染造成。在致病菌中,最常見的就是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另外就是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更多的是由多種細菌共同感染所造成的(polymicrobial infection)。

 

  1. 外耳道是耳殼與耳膜之間耳道,越接近耳膜,耳道皮膚組織就愈薄。薄皮膚容易受到外來刺激,例如污水入耳,或硬物挖耳造成皮膚破損等都可引致發炎。耳道內的耳垢具有抑菌作用,起保護外耳道的功能,要是過度清除耳垢,也會喪失保護作用。

 

  1. 若病人患有中耳炎,積存在中耳的膿液若流向外耳道,也會引至外耳道感染發炎。

 

  1. 有些人因為外耳道皮膚較敏感,或因長期接觸致敏的物質,例如美髮產品或耳飾,由於敏源不停刺激耳部,造成外耳道敏感,細菌因而入侵引致發炎。

 

 

夏季為何較多外耳炎病例?

一個主因是夏季人體多汗,游泳和戲水等活動較多,耳朵難免暴露在潮濕的環境中。游水後耳朵進水常有發生,此時若沒有將走進耳道的積水流出,或上水質不乾淨,只要外耳道有損傷,污水浸泡耳垢就會引發耳道發炎。

 

 

外耳炎有哪些症狀?

外耳炎發病初期,患者會感到耳朵有痕癢和腫脹感,如果外耳炎屬輕微程度,有時可自行痊癒。不過一般人感到耳朵痕癢,很難會忍得住不去抓它,要是用上掏耳工具挖耳、搔抓,就會令炎症範圍擴大。炎症迅速發展,患者會開始感到耳朵脹痛、耳道灼熱、流膿。再嚴重時,耳部有劇烈疼痛,觸碰耳朵臉龐也會感劇痛,將口和吞嚥十分痛苦,頸部淋巴腺腫大,發高燒並感到全身無力等。

 

 

外耳炎會有哪些併發症?

外耳炎可併發局部蜂窩組織炎,甚至合併耳膜穿孔,導致聽力下降。對於長期病患者,更有可能引起惡性外耳炎,如不幸細菌入侵血管、腦部等,就有機會引發可致死的嚴重併發症。

 

 

外耳炎發展可以十分迅速,如突然耳痛,耳朵痕癢,症狀持續並趨嚴重,請不要遲疑,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治,電話: 3100 0555。

 

 

下篇文章我們會繼續談談外耳炎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