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中耳炎對聽力的影響有多大?中耳炎不醫治可以嗎?

中耳炎不醫治可以嗎?

患有慢性中耳炎的人士,大多數是小時候曾患急性中耳炎,病發6-8周仍未愈,慢慢就變成了慢性中耳炎,結果耳朵情況時好時壞,反反復復地發作,每當遇上感冒、游泳、洗澡,水進入耳內後耳朵就會流膿,情況持續幾年甚或十幾年也沒斷尾。由於經常發作,很多人就索性不理會,不再醫治。但耳鼻喉醫生警告,中耳炎不醫治是不對的,即使已成慢性中耳炎,也要徹底治療,否則後患無窮。

 

 

中耳炎對聽力的影響有多大?

若是急性中耳炎能及時徹底醫治,患者的聽力可以恢復。但慢性又化膿的中耳炎,對患者的聽力影響就較大了,它是造成傳導性耳聾的重要原因。因為慢性又化膿的中耳炎,患者的耳鼓膜通常已穿孔,而耳鼓膜穿孔表示失去一道屏障,外來的的細菌或其他不清潔的東西容易進入耳內,導致耳道反復感染並化膿。耳鼓膜穿孔面積變大,可令患者聽力下降30分貝。

 

 

另外,由於中耳反復發炎並流膿,會感染附近的聽小骨令其壞死,有時會令其脫位或粘合固定。無論是壞死或粘合,都必降低耳朵的傳音功能。聽骨的傳音功能受到影響,聽力就會下降50分貝,成為中度弱聲。

 

 

如患中耳炎仍能補住聽力不受永久傷害嗎?

如果小朋友患中耳炎或出現中耳積水症狀,及早醫治就可將影響減至最低,不然受損的聽力就有機會難以復原。有些出現聽力損失的成年患者,他們大多是年幼時期未能妥善治理好中耳炎而導致成年後聽力減退。

 

 

要真正了解自己的聽力損失到什麼程度而作出適當挽救,可進行下列的聽力測試。

 

純音聽力測試

接受測試的人士坐在隔音室內,戴上耳筒,並根據是否聽到不同頻率的聲音而作出反應。這個測試有助醫生了解你每邊耳朵在不同頻率的聽力情況,也能了解你聽力的損失狀況。

 

睡眠腦電波測試

對於年幼兒童,這個測試較為適合,待小朋友入睡後,測試員讓小朋友聽些輕音樂,再用儀器測試小朋友腦幹部分發出的腦電波,就能診斷出小朋友的聽力情況。

 

耳內窺鏡檢查

醫生利用顯微鏡為你進行外耳道及鼓膜檢查,就能看清你耳道是否有中耳炎、耳垢阻塞等問題。現時的耳內窺鏡更可即時錄下耳道內的影像,令醫生更能掌握你的聽力狀況。

 

 

如果發現聽力下降或耳朵流出不明液體,不要拖延,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醫治,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