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中耳炎影響嬰幼兒聽力發展,父母如何防範?

嬰幼兒常見的耳朵疾病之一是中耳炎,發病率甚致比成年人高出十倍,而且中耳炎又容易復發,如果未有及時治療並好好防範,嬰幼兒中耳炎可由急性演變成慢性,到時就會嚴重影響他們的聽力發展,聽力障礙對他們的成長造成深遠的影響。

 

每一位父母都要好好防範嬰幼兒中耳出現毛病,留意容易引起嬰幼兒中耳炎的原因,了解嬰幼兒中耳炎的特徵,明白中耳炎的禍害,就能採取行動預防和應對年幼兒女的中耳問題。

 

 

嬰幼兒中耳炎的原因

  1. 當嬰幼兒哭啼時,眼淚和鼻涕容易倒流入咽部,由於位置接近,流入咽部的分泌物可經咽鼓管流入中耳,造成細菌感染引發中耳炎。
  2. 幼兒出牙時段和牙牙學語時期,會分泌大量口水。或他們著涼,流鼻水鼻涕。當他們睡覺時,口水鼻涕等分泌物有機會跑入耳朵,誘發中耳炎。
  3. 大人餵哺嬰兒時若姿勢不好也容易做成嬰幼兒中耳炎。餵奶時宜將嬰兒抱在懷中並呈斜坡姿態,這樣喂哺就不易嗆奶。完成喂哺後要掃背,不要立即將嬰兒平躺在床,以免嗆奶或嘔奶,因為奶汁會混雜咽部分泌物流入中耳引起發炎。
  4. 為嬰幼兒洗澡、洗頭時,小心避免污水入耳。
  5. 如為幼兒挖耳朵,容易弄損他們幼薄的耳道皮膚導致細菌感染。

 

 

嬰幼兒中耳炎的特徵

中耳炎主要症狀是耳鳴、耳痛、聽力下降及耳朵流膿。

  • 嬰幼兒會精神不振、食欲減退,由於耳鳴和耳內不適而煩躁不安,無法安睡。
  • 耳鼓膜內陷,中耳內有積液。
  • 持續高燒,體溫可達40度。嬰幼兒哭鬧不安、聽力下降和耳痛,並出現嘔吐、腹瀉等類似感冒或腸炎症狀,此時耳膜充血、聽骨紅腫、耳膜外凸,中耳內積膿。
  • 嬰幼兒高燒不退,拒食。嚴重時面色發灰、耳鳴、聽力下降和耳痛向四周放射。
  • 患病4-5天後,嬰幼兒的體溫下降,耳痛消失,但由於耳鼓膜破潰,膿液會從幼兒耳道流出,但耳鳴和聽力下降仍舊出現。
  • 中耳積滿厚厚的液體,阻礙聲音傳遞,情況若持續可引致失聰。

 

 

由於嬰幼兒不懂表達,發燒或哭鬧也是嬰幼兒的常有現象,因此嬰幼兒患中耳炎容易誤診而延誤醫治時機,父母們必須細心警惕,如發現寶寶不明原因的發燒、不停哭鬧並搖頭、經常做出用手抓耳的動作,或在感冒發燒痊癒後1-2日突然又哭鬧或發燒。就要懷疑患中耳炎的可能,要盡早帶寶寶求醫。

 

 

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不要遲疑,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