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舌下腺囊腫是什麼?它的成因和治療方法又是什麼?

口水由三大唾液腺和一些布滿在腔內壁的小唾液腺所分泌。唾液腺疾病是口腔頜面常見的疾病。之前我們已講過小唾液腺囊腫,唾液腺結石,今次會說說舌下腺囊腫的問題。

 

 

什麼是舌下腺囊腫?

我們擁有3大唾液腺體及許多小唾液腺,3對大型腺體包括腮腺、頜下腺與舌下腺,腮腺位於耳朵的前下方,頜下腺位於下頜(下巴位置),舌下腺則在舌頭底下約是口腔底部的位置。而其他數以百計的小唾液腺則分散在口腔、鼻、和咽喉下的黏膜。

 

而唾液腺在主要的功能是分泌口水,每天共可產生500-700c.c的口水。口水具有滋潤口腔、幫助吞嚥、分解澱粉和殺死細菌的功能,更具有潔齒和預防蛀牙的功效。

 

舌下腺囊腫即是舌下唾液腺出了問題,並在舌頭下方口底處會出現大小不固定、質地偏軟的微藍色半透明腫塊,形狀有如青蛙鼓起鳴囊一樣,所以有些地方的人士稱舌下腺囊腫為蛤蟆腫。

 

通常患者在進食後,舌下腺囊腫會因為唾液分泌增加而更加明顯,然後才逐漸消退。舌下腺囊常發生在20-30歲的年青人身上,幸好多數的舌下腺囊腫不會變成惡性腫瘤。

 

 

舌下腺囊腫有什麼症狀?

患者舌頭下方口底處會出現及鼓起大小不固定、質地偏軟的微藍色半透明腫塊。一開始不太會感到疼痛,當囊腫逐漸變大後,就會開始產生疼痛和不適感,尤其在進食後的1 – 2小時不適症狀特別嚴重,再之後又會逐漸緩解。

 

有的患者將舌下腺囊腫戳破,戳破後往往會再次復發,而造成反覆感染。另有少數患者頸部一側或頸正中的下方會出現局部的浮腫或腫大,如發生這情況,表示病情可急速發展為深頸部感染,屆時患者會出現發燒,疼痛,吞嚥困難,頸部腫脹及張口困難的情況,嚴重的會影響呼吸道,免疫力差的患者更可能有生命危險。

 

 

舌下腺囊腫的成因是什麼?

舌下腺囊腫主要是舌下腺或頷下腺分泌導管受到阻塞,或導管破裂後唾液滲出累積而造成。這可能是由外傷性或口底接受過手術而引起,外滲的唾液若只積聚在舌下,就稱為單純性舌下腺囊腫(simple ranula),如果滲出的唾液流進口底肌肉層之下,那就變成頸部的舌下腺囊腫(cervical ranula),屬於深頸部感染,患者頸部會有局部浮腫或腫大。

 

 

舌下腺囊腫如何治療?

治療下舌腺囊腫可手術切除舌下腺,這可大大減低復發機會。但手術的風險是可機會傷及舌下神經造成後續的併發症。除手術外,也可選擇的非手術的局部注射硬化劑OK-432或肉毒桿菌素等治療方式,但缺點是復發機會較高。何種治療較合適,可跟你的耳鼻喉醫生商討。

 

 

舌下腺囊腫如何預防?

舌下腺囊腫主要因唾液腺受傷造成,好好保護口腔,避免食用過熱的食物,咀嚼時小心不要咬到口腔黏膜組織,注意口腔清潔減少細故感染。

 

 

遇有任何耳鼻喉問題,請不要遲疑,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 3100 0555。由我們的耳鼻喉科醫生為你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