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 Head & Neck Surgery Center

ENT Head & Neck Surgery Center

Rm 02, 5/F., Kai Seng Commerical Centre,
4-6 Hankow Road, TST Kln, HK
(near Kowloon Hotel)
Tel: (852) 3100 0555
Fax: (852) 3100 0556

Lawrence Chow / ENT Doctor

頭頸部腫瘤 — 嗜酸性淋巴肉芽腫是什麼疾病?有何症狀?

 

「30多歲的榮先生,幾年前耳周及頜下位置出現一些細小無痛的腫塊,並有低燒症狀。求診後首次被告知為頸淋巴結核,經過一番藥物治療,但未見起色。自此之後,症狀持續加重,還波及面、背、甚至臀部也逐漸出現約3-5cm左右的腫塊。腫塊質地實而韌,患處四周的皮膚有瘙癢。榮先生不斷四出求醫,做了各種檢查,被告知患纖维瘤,也有混合瘤等,但治療效果一直不佳。最近,他更出現大量蛋白尿,低白蛋白血症等腎病症狀。今次的醫生建議抽取活組織檢驗,在顯微鏡下見到淋巴結的結構仍在,淋巴濾泡已形成,嗜酸性粒細胞及淋巴細胞大量增生,肉芽組織形成。結果榮先生被確診患上不常見的「嗜酸性淋巴肉芽腫。」

 

 

 

嗜酸性淋巴肉芽腫是什麼病?

英文簡稱ELG或Kimura病的嗜酸性淋巴肉芽腫,它以攻擊人體淋巴結(尤其是頸部淋巴)、軟組織及唾液腺為主要的炎症疾病。準確病因尚未能確定,但相信與病人自身免疫能力、過敏反應、癌腫瘤、甚或是昆蟲叮咬、寄生蟲引起的感染有關。

 

這個病亦有明顯的區域性,病例主要集中在亞洲地區(中國、日本和東南亞),男女比例約為3∶1,雖然任何年齡的人都有可能發病,不過,以年介20-50的中青年男士最為高危,他們佔患者人數七成以上。

 

 

嗜酸性淋巴肉芽腫症狀

「嗜酸性淋巴肉芽腫」屬慢性炎症疾病,被攻擊的腺體及淋巴會出現一些無痛腫塊,比如:

  • 耳後、腮腺、頜下腺、腹股溝或乳腺區等位置的皮下出現結節或腫脹;
  • 腫塊從3-10cm不等,按壓沒有痛感,跟周圍軟組織沒有明顯境界;
  • 腫塊四周皮膚因脂肪萎縮而有凹陷狀態;
  • 患處瘙癢;
  • 白細胞數量及嗜酸性粒細胞顯著增多,淋巴結內淋巴濾泡增生,嚴重的淋巴結結構會消失;
  • 毛細血管大量增生,內皮細胞腫脹並明顯增生至管壁增厚,甚至管腔堵塞。

 

 

治療嗜酸性淋巴肉芽腫

治療方面,如果腫塊多而且邊界不清,只用外科手術將其完全清除是很困難的,所以常規治療是放射治療結合手術治療。幸好它是慢性良性腫瘤,治療效果通常較好,但就容易復發,所以要定期覆診,留意病況。

 

 

如果你發現頭頸部腫瘤,請即求醫。如需協助,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頭頸部腫瘤 — 食管癌轉移頸淋巴,怎樣檢查及治療?

 

「60歲 王先生發現自己左下頸有腫塊。王太太用手輕按王先生頸部腫塊時,留意到腫塊質地較硬,而且是固定不移動的,按壓時王先生也不覺疼痛。但在此之前幾個月,王先生進食時出現吞噬困難,起初只是食較硬食物時才有很難吞下的感覺,但最近除了飲水之外,其他食物無論軟硬都難以吞嚥。醫生初步檢查,王先生頸上的腫塊位於頸部鎖骨上窩位置,按壓沒有痛感,腫塊是固定不滑動的,也沒有隨吞嚥動作而上下移動,有輕微聲音嘶啞,但咽喉沒有痛也沒有咳血情況。王先生有幾十年的吸煙和飲酒習慣,家族中有近親死於胃癌。經過詳細的檢查後,證實王先生患有食管癌,而頸上淋巴腫瘤則因食管癌轉移所致。」

 

 

頸有腫塊要做什麼檢查?

在頸部鎖骨上窩出現腫塊,一定要檢查來確定屬良性腫瘤還是惡性腫瘤。如果是惡性腫瘤,也要確定是原發還是繼發的癌腫。以王先生的症狀來說,要透過電腦掃瞄CT檢查,內鏡檢查及細針穿刺細胞檢查,來明確診斷。

  • 電腦掃描CT頸部,發現左鎖骨上窩有數粒5-2cm的淋巴結融合在一塊,邊界不清更與下段部的頸內靜脈及食管外側壁黏連在一起,似有惡性癌細胞轉移頸淋巴的可能。
  • 電腦掃描CT檢查食道,發現食道中段縱隔腔出現腫大的淋巴結,患食道癌機會大增。
  • 食道鋇造影檢查,顯示食道中段有缺損,食道變細及扭曲。
  • 細針穿刺細胞檢查,抽取頸腫塊組織化驗,顯示為鱗狀細胞癌轉移頸淋巴。綜合上述各項檢查之後,確定王先生是晚期食道癌,頸上腫塊因食道癌輚移頸淋巴所致。

 

 

食道癌轉移頸淋巴治療方法

由於每位病人的病況和身體狀態都不一樣,所以要按個別病人的狀況作全面評估,比如年齡、病史、心肺功能等等,才能制訂合適的治療方案。一般而語,頭頸外科手術切除加化療減低復發是常用的手法。如果病人的情況較好,可在手術前一星期先做放射治療,然後再做食管癌手術的同時一併進行頸淋巴清掃術。上述王先生在手術後不願再接受化療,在手術後兩年癌症復發並轉移至頸及腦,鑑於病況嚴重,家屬及病人本身決定不再治療,病人在癌症復發後兩個月後去世。

 

 

所以,頸部出現不明腫塊,絕不能掉以輕心。如果曾患癌症(例如乳癌、肺癌、食道癌、胃癌、腸癌等等惡性腫瘤)就更要警剔。對於那些質地較硬的淋巴結,要懷疑癌細胞轉移淋巴的可能,及早求醫。

 

 

如你發現頸部出現異常症狀,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喉部疾病 — 怎樣治療喉阻塞引致的呼吸困難?須做氣管切開術嗎?

 

「湯先生和谷先生同樣因嚴重呼吸困難而被送入院。醫生即時為湯先生做了「氣管切開術」,在他頸前做了一個造口,呼吸得到舒解。反觀谷先生的治療方法就保守得多,吸氧氣和使用抗生素。兩人都是呼吸困難,如果判斷要不要動手術呢?」

 

 

喉阻塞跟其他症狀不同,解除阻塞是首要考慮,至於找出病因就要視乎病人病況而定。下面我們會談談面對喉阻塞病人時,醫護如何在分秒必爭的情況下作出判斷,採取措施拯救生命。

 

 

面對喉阻塞情況,首先要做些什麼?

如果病人喉阻塞情況較輕,可先使用喉鏡檢查喉部及聲門,察看喉部是否出現病變或聲門是否狹窄。但做之前必須做好兩手準備,因為檢查喉部涉及麻醉,麻醉後喉嚨對咳嗽反應會遲鈍,積在呼吸道和喉嚨的分泌物不易咳出,有可能加重病人症狀,令呼吸更加困難,所以應隨時做好「氣管切開術」的準備。

 

如果病人喉阻塞症狀已十分嚴重,首要當然是急救,盡快恢復呼吸,至於病因或進一步的檢查就留待之後再做。另外,喉阻塞導致的呼吸困難,是有別於哮喘、支氣管炎或混合性呼吸困難(指吸氣和呼氣都有困難,多見於肺部疾病)所引起的呼吸困難,兩者治理方法不同。

 

 

按呼吸困難程度採用措施的先後

病人的呼吸困難情度劃分為1-4度,度數越高代表越危急,治療措施如下:

 

一度指已明確知道引致呼吸困難的病因,治療時針對病因,一般不需要做「氣管切開術」。

 

二度指針對治療病因,例如因炎症疾病引致腫脹阻塞,使用糖皮質激素和抗生素;呼吸道被異物阻塞,要立即取出;腫瘤阻塞喉部,要考慮做「氣管切開術」。二度阻塞的病人,全部要做好「氣管切開術」的準備。

 

三度指經上述保守治療但未見改善,或出現喉阻塞的時間較長,病人狀態不佳,就要即刻手術,以免出現窒息或器官衰竭。

 

四度指要立即進行「氣管切開術」。上述湯先生就是這種情況。

 

 

治療喉阻塞引起的呼吸困難措施,包括:

  • 一般情況下,可先給病入吸入氧氣
  • 喉插管術,這包括:急救管Surgical Mosher Life Saving Tube,是一彎曲具有側孔的金屬(如下圖),管頂是圓鈍。醫護將它套在食指上,直接捫觸病人喉部並插入,好舒解患者呼吸困難狀況。另外,就是「氣管內插管術」和「氣管切開術」

病人出現呼吸困難有眾多原因,喉麻痺和喉阻塞是其中嚴重症狀,面對這類病人,醫護必須與時間競賽,立即判斷何種方法能盡快幫助病人呼吸。

 

如你或家人有耳鼻喉問題,請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什麼疾病容易引致喉阻塞?

喉阻塞屬嚴重的呼吸困難症狀,若未能及時治療,可引致病人窒息死亡。偏偏有很多常見的疾病都會引致病人出現這個危險狀態。今天,我們就談談那些常見疾病容易誘發喉阻塞,造成病人出現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難。

 

引發喉阻塞的常見疾病:

 

急性喉炎

  • 急性喉炎是引起喉阻塞常見的病因,喉嚨四周的軟組織因急性發炎而腫脹或含膿、下頜下淋巴炎及膿腫,口腔蜂窩組織炎等,當炎症往喉部蔓延,均會誘發喉阻塞;
  • 病人咽喉感病菌,例如梅毒或結核菌;
  • 喉部肉芽腫,它是一種結節炎症,受影響部位長出很微細的細胞團,叫做肉芽腫,這些微細的肉芽腫不斷生長,聚集成群而形成腫塊,阻塞喉腔。
  • 出現繼發感染,尤其影響喉部較狹窄的聲門部位时,也會出現急性喉阻塞症狀。

 

喉部受傷

無論外傷或內傷都會影響呼吸,如果喉部受到挫傷、壓傷、割傷或燒傷等。受傷初期,喉嚨黏膜充血腫脹,影響呼吸;如果傷及喉軟骨,或骨折或移位,同樣影響呼吸;到了受傷後期,增新性瘢痕組織讓黏膜黏連,喉部通道變得更狹窄而出現喉阻塞。

 

喉水腫

導致喉水腫可以是急情喉炎、會厭炎、喉結核、喉嚨膿腫感染;也可以由心臟病、腎炎、肝硬化、氣切手術或喉部外傷引致;藥物過敏反應、手術損傷喉部黏膜後遺症、麻醉或長時間插喉等等,均會導致黏膜水腫,聲門狹窄,造成影響呼吸的喉阻塞。

 

喉痙攣

喉嚨有異物;破傷風感染;麻醉併發症;口咽通氣道、喉鏡或氣管插管操作等可直接刺激喉部,引起喉痙攣,令病人呼吸困難。

 

喉腫瘤

喉癌是喉頭或聲帶的癌症,還有乳頭狀瘤都是常見喉腫瘤。癌腫初期,即使腫瘤仍細小,但已可引起反射性喉痙攣及喉阻塞,當癌腫瘤增長到某程度,就會阻塞喉腔或繼發感染,屆時就會出現嚴重的喉阻塞,屬非常緊急的症狀。

 

聲帶麻痹

正常的聲帶在人吸氣時,兩條聲帶向左右分開,說話時,喉部肌肉收縮,聲帶緊閉,但聲帶可以因各種原因受損麻痹,聲帶無法自如分開,反被固定在中線,就會發生嚴重喉阻塞。

 

先天喉畸形

有些病人的喉阻塞是先天性的,例如喉软骨畸形、巨大喉蹼檔著喉腔、先天性喉喘鳴等也可引致喉阻塞。

 

 

那麼,如何治療喉阻塞?治療喉阻塞須做氣管切開術嗎?我們下篇文章再談。

 

 

若你或家人有耳鼻喉問題,請聯絡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詳細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1 2 3 44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