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竇炎的成因、療法、預防方法是什麼?

鼻竇炎的成因、療法、預防方法是什麼

 

鼻竇位於鼻子四周及後面的面頰骨內,鼻竇共有四對,由小管連往鼻腔。當我們吸入空氣時,鼻竇有助調節空氣的溫度和濕度。在我們說話時,鼻竇空腔能產生共嗚,使發音悅耳動聽。鼻竇對於頭部的靈活轉動和身體的平衡都有關連。因此,鼻竇炎對日常生活不無影響。

 

鼻竇炎成因

鼻腔發炎、鼻過敏、鼻腔感染、鼻粘膜腫脹等等都會造成鼻竇的出囗阻塞,分泌物因阻塞而不能排出,滯留物引致細菌積聚,繼而造成鼻竇炎。另外,感冒未有好好處理也是引發鼻竇炎常見的病因。

 

鼻竇炎症狀

鼻塞、黃色或綠色的鼻涕、呼吸困難、嗅覺功能下降、頭痛、感冒反覆發作;

鼻涕倒流入喉嚨,造成咳嗽;

鼻竇炎患者常感到鼻子惡臭和口臭;

鼻、前額、眼睛周圍感到疼痛;

急性鼻竇炎患者則會發燒、倦怠、畏寒、嚴重頭痛症狀。

 

鼻竇炎療法

醫治鼻竇發炎首要消炎,耳鼻喉專科醫生會因應病人情況,處方抗生素、局部類固醇噴劑、止痛劑及消腫藥物。不過,對有氣喘、鼻息肉、阿斯匹靈過敏的患者就要特別注意消炎藥會否引致其他副作用,所以病人應將有關情況告訴醫生。

鼻竇沖洗術,將積聚在鼻竇的污濁物沖走,將鼻竇沖洗乾淨。

慢性鼻竇炎,耳鼻喉專科醫生會利用鼻竇內視鏡手術將鼻竇內的分泌物經由鼻竇開口排出。

患者日常應多補充水分,防上鼻腔及鼻竇乾燥,可吸熱蒸氣。

用生理鹽水清洗鼻腔,使鼻腔保持清潔。

 

鼻竇炎返覆發作

如果病人治後鼻竇炎仍反覆發作,有可能是黴菌感染。所謂黴菌是存在於正常人的鼻竇內的一些微菌,鼻竇炎患者可能對這些微菌有異常反應,引發自體免疫系統攻擊這些黴菌時破壞了鼻竇內的黏膜,細菌趁覆感染鼻竇,炎症反覆發作。所以要治療因黴菌引發的鼻竇炎,必須作細菌和黴菌的培養,才能對症下藥。

 

鼻竇炎預防

不去污濁和塵多的地方,以免引發過敏反應令鼻竇炎復發;

遠避煙草和酗酒,煙草影響鼻黏膜上的纖毛運動,喝酒引起身體缺水;

進行減過敏治療對病人也大有幫助,詳情可向專業耳鼻喉醫生查詢;

增強抵抗力也是預防鼻竇炎的好方法。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談頸部有腫塊,是否患惡性疾病先兆嗎? 敬請留意。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需協助,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