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骨骨折或鼻骨移位怎麼辦?

鼻骨骨折或鼻骨移位怎麼辦

 

因創傷而導致鼻骨骨折或鼻骨移位是常見的情況,鼻骨一旦折斷或移位不但影響面容,連帶鼻功能也會受損;若不加理會,併發症(如鼻鼾、睡眠窒息、口乾口臭、呼吸困難等等)亦隨之而來,所以絕不能輕視,必須儘快求醫治理。

 

鼻骨骨折成因

鼻骨骨折一般是因交通意外、毆鬥、拳擊、運動創傷、活動時發生意外等原因造成。小朋友則多以跌倒時撞到鼻子多為。當鼻子受到猛烈的撞擊,常會導致鼻骨骨折或移位,初時患者感到痛楚或流鼻血,鼻子外觀有輕微變形或塌陷,若不即時醫治,其他相繼問題就會陸逐出現。

 

鼻骨骨折症狀

主要的症狀是疼痛、鼻樑塌陷或偏斜,鼻腔粘膜撕裂而流鼻血;

鼻中膈出現血腫,鼻黏膜分泌物增加,令鼻兩側腫脹阻塞鼻腔影響呼吸;

鼻內出血會滲至眼瞼部位而出現皮下瘀血;

細菌感染引發炎性膿腫,若相繼受感染會令軟骨壞死,最終可致鞍鼻畸形;

而出現腦脊髓液溢漏則表示鼻子受到比骨折更嚴重的創傷(篩狀骨骨折)。出現腦脊髓液溢漏的初期症狀是混有血液的腦脊液外滲,之後血液減少而只流出清亮的腦脊液。

 

治療方法

鼻骨骨折要盡快治理,等到有其他併發症出現時才醫治,由於時間拖久了,骨折部位已有相當程度的癒合,就會增加醫治的難度和時間。

 

傷勢輕的醫生可為病人推骨,將移位的鼻子推回原來的位置。

 

嚴重的要進行微創矯正手術,手術大致分為兩類:鼻外型矯正手術和鼻中甲骨手術。前者主要針對鼻外觀和矯正移了位的鼻骨。後者則是改善患者鼻塞問題,因為鼻軟骨創傷變形或移位會令鼻道受阻,嚴重影響呼吸,此項手術就能改善鼻道受阻的問題。無論哪種方法,患者康復情況都很理想。

 

鼻子一旦受創,鼻的正常功能必定受損,患者無法用鼻子順暢呼吸,就會改用口呼吸,口乾、口臭、喉嚨痛、鼻鼾、睡眠窒息、嗅覺減弱等擾人問題陸逐出現。為了健康應立即尋找耳鼻喉專科醫生醫治。如需協助,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談鼻竇炎的成因、療法、預防方法,敬請留意。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