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咽癌治療方法有哪些?治療鼻咽癌前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嗎?

香港治療鼻咽癌的方法,主要採用放射治療、或輔加化療同時進行。近年放射治療在技術上有長足進展,針對癌腫瘤而不傷及其他器官的效果越見成熟。現時公私營醫院廣泛採用3D三維順形及調強適形的放射治療,就能精確地將最高的治療劑量集中射向腫瘤,而不破壞附近器官的組織 (包括神經線、腦、腦下垂體、口腔、唾液腺、內耳等)。

 

 

3D三維順形放射治療及調強適形放射治療是什麼?

這是治療鼻咽癌的技術,利用電腦掃描將腫瘤和周圍正常組織準確定位,以3D空間影像呈現(3D conformal radiotherapy),並藉著精密的電腦和加裝在放療機的儀器,就能更精確地控制放射線集中射向腫瘤。而調強適形放射治療技術,則能精確地控制各個位置的放射劑量,腫瘤位置處以高放射劑量,周邊正常組織則減至最低。

 

 

治療鼻咽癌前, 有什麼要特別注意嗎?

 

見牙醫

由於放射治療會引致口水分泌減少和口乾,容易增加蛀牙和牙周病。病人要讓牙醫詳細檢查口腔,治理好牙患,才開始接受放射治療。治病期間,也要好好護理牙齒和口腔衛生。

 

 

定製膠模

放射療程開始之前,技師會為他配製一個透明膠模,讓他接受放射時套在頭頸部位。這是個透明膠模,模型上標有醫生預定的界線,目的是確保放射範圍能準確針對腫瘤。

 

 

預防隱疾伺機而動

如果病人較年輕,沒有長期病患,接受治療問題不大。但倘若病人是乙型肝炎帶菌者,化療期間,體內的病毒可能伺機發動,危害病人的生命。所以,化療前病人需預先注射補肝藥,預防乙型肝炎再次活躍。

 

 

營養吸收要充足

口乾、味覺變異、喉嚨痛等不適一般在療程兩週後出現,這是因為口腔及咽喉的內膜細胞受輻射影響,引至發炎,甚至潰爛。可用潄口水保持口腔清潔,減低細菌感染。另外,食慾大減,體重下降,也是病人常有的情況,但這會影響營養吸收和身體承受治療的能力。因此,治療其盡力吸收營養,可以少食多餐、攝取高蛋白質和熱量的食物,或高營養配方補充營養,加速恢復體力。不應迷信坊間一些謬誤或戒食某些食物,以致身體缺乏全面營養,影響康復速度。

 

 

近年放射治療已有大進展,治療鼻咽癌所引致的副作用也大降,醫學界預計隨著放射技術越趨成熟,治療成效增加,不良影響減小,惠及更多病人。如你懷疑家人患有鼻咽癌, 請不要遲延,立即找耳鼻喉科醫生檢查清楚。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