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預防吸入性肺炎 – 5個強化吞嚥功能運動!

肺炎是長者常見的住院原因,對於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而言,其死亡率竟高達50%以上。而吸入性肺炎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人忽略。此種肺炎是由多種細菌引起,對於患有多種慢性疾病或抵抗力低的人士特別容易患上,因此,對吸入性肺炎有多點知識,及早預防對所有人都有幫助。

 

 

避免因進食誤吸而出現吸入性肺炎,最好的預防方法是及早鍛鍊吞嚥功能,只要透過下列幾個強化吞嚥功能運動,就可以提升吞嚥能力。

 

 

5個強化吞嚥肌肉,改善吞嚥功能的運動:

 

  1. 飲一小口水,然後慢慢吞,吞嚥時喉核會向上提,正常吞嚥動作只需半秒,此時卻要盡量保持喉核上提的狀態去到10-20秒。

 

  1. 用手掌虎口位按著自己的額頭,然後頭用力向前頃,跟手掌做鬥力,此時可鍛鍊到頸部倆側的肌肉。

 

  1. 唱歌,特別是唱一些高音的歌曲,因為當要發唱高時,喉核會上向提,吞嚥功能相關的肌肉從而得到鍛鍊。有些人一到高音就發不出聲,但即使真的發不到高音也沒關係,唱高音歌仍能鍛鍊到肌肉。

 

  1. 吹氣球或吹卷子的動作,亦有助訓練喉頸的肌肉,令其強化。

 

  1. 對著鏡子列齒笑,發出”伊”,此時喉嚨倆側的肌肉會拉緊。重覆做這動作就可以通過拉緊放鬆來鍛鍊喉嚨肌肉。

 

  1. 因為胃酸倒流而傷害到喉嚨,令到喉嚨附近的軟組織發炎而變得敏感,此時當飲水或吞較硬的食物時,就會引發嚴重的咳嗽。處理的方法是治療胃酸倒流問題,為發炎的軟組織消炎,同時做上述強化吞嚥功能的訓練。

 

 

已患上吸入性肺炎的人士,下列方法有助舒緩:

  • 小心避免再發生誤吸情況,病人本身和其照顧者要學習吞嚥和餵食技巧。
  • 若病人需臥床,每隔1-2小時要幫他轉身。進食前1小時或進食後2小時拍痰。
  • 保持鼻腔、口腔的清潔,避免有分泌物積存。
  • 咳痰功能不佳的病人,要飲足夠的水,需要時可服用醫生處方的袪痰藥,有助將痰排出,減少細菌積聚。
  • 無法自我咳痰的病人,則需要定時拍痰或抽痰。(這需要專業醫護人員協助)

 

 

 

嚴重吞嚥障礙的病人,請詢問專業的耳鼻喉醫生,在醫生的指導下作合適的吞嚥改善訓練。

 

 

我們是香港耳鼻喉專科,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聽力及言語治療。如你或家人懷疑患上吞嚥問題,請即聯絡我們協助。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