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萎縮性鼻炎容易被誤判, 它需要做什麼檢查?如何治療萎縮性鼻炎?

上文我們跟大家講過萎縮性鼻炎的症狀,究竟患萎縮性鼻炎要做什麼檢查?治療萎縮性鼻炎的方法又有哪些呢?下面跟大家講講:

 

診斷萎縮性鼻炎通常根據病人的病情、症狀及檢驗3方面著手:

(一) 利用鼻腔鼻竇內視鏡,能觀察及追蹤萎縮性鼻炎的變化。病人多數出現鼻塞、鼻內堆積膿痂、失去嗅覺、頭痛及有惡臭。鼻內視鏡可見到鼻內黃綠色的厚膿痂與鼻黏膜緊緊黏著,這導致上皮血液循環不良,失去清除及濕潤功能,令結痂情況加據。

 

(二) 照鼻竇CT檢查,因為患萎縮性鼻炎的人,大多有慢性鼻竇炎,鼻竇CT影像會發現病人有慢性鼻竇炎,副鼻竇黏膜變厚,鼻腔軟組織及骨質變少,鼻甲萎縮併鼻腔擴大,鼻中膈移位或消失情況,此檢查能讓醫生了解病人病況,謀劃治療對策。

 

(三) 化驗病人鼻腔分泌物或膿痂,也能輔助診斷。病理化驗可看出病人鼻腔內出現慢性發炎合併萎縮和纖維化。鼻腔黏膜的呼吸上皮發生不正常病變,鼻腔纖毛失去清除污物的功能,導致膿痂產生 。從患者的分泌物中也能培植出臭鼻桿菌,還有其他常見的致病菌,例如變形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白喉桿菌等。

 

 

萎縮性鼻炎有什麼治療方法?

  • 藥物治療

治療以消除細菌感染、減少膿痂及減輕惡臭為先,以求減輕症狀,並讓鼻腔內的組織慢慢復原,但要是治療結果不佳,就要考慮外科手術治療。藥物方面,按化驗室培植出來的細菌,處方抗生素應對;另再處方高劑量維他命A,改善貧血及營養狀況;病人亦要避免再接觸有害的化學物,和避免使用鼻腔血管收縮劑,可用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改善病症。

 

 

  • 手術治療

利用手術縮細病人的鼻腔,藉此改變病人的呼吸氣流,控制鼻腔內的水分蒸發,減輕鼻黏膜乾燥和痂皮形成,抑制鼻黏膜萎縮。

常用手術方法有:鼻腔黏鼓膜下埋藏術、鼻腔側壁內移加固術、鼻前孔閉合術、腮腺導管移植術、上頜竇黏膜反轉術、將中鼻甲移植於下鼻甲處的手術等。不過有的手術傷口較大、效果未能持久;有的初期效果滿意,但又容易復發,目前醫生較多採用鼻前孔閉合術。

 

 

所謂【鼻前孔閉合術】就是將病人前庭鼻翼兩側鼻孔部分縫合,留出鼻孔下端幾mm的空隙,藉此將病人的呼吸通路稍為改變,避免過於通暢。此舉可減少氣流通過,減低對鼻黏膜的刺激和傷害,炎症減少症狀亦會改善。鼻孔封閉法手術的優點是較為簡單,影響的範圍小、手術雖未能達到可完全治癒萎縮性鼻炎,但在改善症狀方面卻有不錯的成效。數據顯示,手術後3個月開始結痂變少、黏膜增厚、鼻惡臭減少。術後一年半後,症狀就固定而不會持續改善。手術後3-4年內無復發情形。的確,現時鼻孔封閉法仍無法消除癒萎縮性鼻炎的全部症狀,但基於手術不會影響病人的呼吸和外觀,也值得病人考慮。

 

 

如果你對治療萎縮性鼻炎手術有任何疑問,可向你的主診醫生了解更多手術的細節。或聯絡我們協助,千萬不要耽延以至病情惡化。香港耳鼻喉專科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聽力及言語治療。電話: 3100 0555

 

 

下次我們會談談如何預防萎縮性鼻炎?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