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敏感困擾著無數的人,如何避免鼻敏發作?怎樣治療這種過敏性鼻炎?

鼻敏感困擾著無數的人,究竟鼻敏感成因是什麼?如何避免鼻敏發作?怎樣治療這種過敏性鼻炎?

 

鼻敏感是什麼?

所謂鼻敏感,指的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的鼻、眼、咽、喉等部位,因為對某些物質有過敏反應,這些誘發過敏反應的物質稱之為過敏原,而過敏性鼻炎大致分為季節性鼻敏和終年性鼻敏,季節轉變(例如春天花粉引起過敏),灰塵、霉菌、動物毛髮、食物等都能引起過敏。

 

 

鼻敏感症狀

  • 鼻症狀,包括不停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鼻痕癢、嗅覺遲鈍、鼻黏膜腫脹、鼻子發熱等。
  • 咽喉症狀,因鼻水倒流令喉嚨不適、咳嗽及有痰等問題相繼出現。
  • 眼睛症狀,包括眼睛痕癢、流眼水
  • 其他身體敏感的情況,比如濕疹、哮喘

 

 

過敏性鼻炎成因

誘發過敏性鼻炎主要因致敏原刺激鼻黏膜造成過敏反應。其中塵蟎是常見的誘因之一,家居中的傢俬、梳化、床枕、地毯及窗簾等積聚塵蟎,患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接觸了塵蟎,一般半小時內便會出現過敏反應。除了塵蟎,花粉、霉菌、動物毛髮、皮屑、羊毛衣、羽毛枕、清潔劑、香水、溫度改變等等都可能會誘發鼻敏發作。

 

 

預防鼻敏發作,避免接觸致敏原

  • 家居保持清潔乾爽,空氣流通,避免塵埃積聚,霉菌滋生。
  • 床上用品勤清洗,可放在太陽下曬。鋪好被子後等一段時間,待浮遊在空氣中的塵埃落定後才就寢,可減少睡覺時鼻敏感發作的機會。
  • 花粉多的季節可配載口罩遮擋飄浮於空氣中的花粉。
  • 化學品如漂白水、清潔劑、殺蟲水、化妝品、香水、強烈香味的洗頭水、肥皂或潤膚霜等,都會刺激鼻黏膜,使鼻敏症狀加據,應避免使用。
  • 有些食物比如海產、含酒精飲品、辛辣食物等會刺激鼻黏膜的血管擴張,使鼻塞情況,應減少進食。若某食物曾導致過敏性反應更要小心避免。

 

 

鼻敏感治療方法

首先耍避免接觸致敏原。耳鼻喉專科醫生會處方鼻敏感藥,例如鼻敏感噴劑及抗組織胺藥物等,類固醇噴劑幫助消炎,抗組織胺幫助抗敏,減少痕癢、打噴嚏和流鼻水的徵狀。除了藥物,近年越來越多病人選擇「脫敏治療」方式應對過敏反應,什麼是脫敏治療?成效如何?下篇文章會講下。

 

如你有耳鼻喉問題,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