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脫敏治療能根治鼻敏感?它適合所有鼻敏患者嗎?

香港有1/4人有過敏症,當鼻敏發作,噴嚏打不停,鼻水、鼻塞和鼻癢症狀齊發,更有不少鼻敏患者同時出現眼睛敏感,出紅筋、流眼水、眼腫、眼癢等。過敏反應對生活、工作、學習和睡眠造成很大困擾。目前,脫敏治療有望可根治過敏症。什麼是脫敏治療?脫敏治療適合所有鼻敏感症嗎?脫敏治療過程又是怎樣的呢?

 

 

什麼是脫敏治療?

透過過敏患者的血液或皮膚測試,約有2/3的患者能於找到導致過敏反應的致敏原。找出至敏原之後,就可以進行脫敏治療。一開始是讓患者在可控情況下,逐少逐少地接觸至敏原萃取物,之後可逐漸增加至敏原萃取物的劑量,讓患者的身體逐漸適應,從而減少引致過敏症狀,最後達至免疫,對致敏原不再有過敏反應。

 

 

脫敏治療方式

脫敏治療的方式除了注射,亦有將致敏原萃取液滴於舌下的「舌下脫敏治療」。當鎖定致敏原之後,就可以選用注射或口服方式進行脫敏治療,病人接受注射後,醫生會觀察病人的反應,一旦出現強烈反應,例如休克或氣管收縮等,也能即時求治。至於口服治療,除第一次治療外,其餘療程就可自行每日將致敏原萃取劑滴在舌底,初時口部或者會感到痕癢,一般2-3星期內會好轉。

 

用作脫敏的萃取劑是根據病人過敏測試結果而配製,只要定期注射或口服萃取劑,身體就會產生一種稱為免疫忍耐的反應。原理是透過持續刺激免疫系統的反應,叫身體逐漸適應至敏物,從而不再出現過度反應。當患者對過敏原的敏感反應逐漸降低,因過敏而出現的症狀就會舒緩。療程循序漸進,一般需時3-7年,數據顯示,接受3-5年治療後,即使治療中斷效果仍能長期持續。

 

 

脫敏治療過程

全年性過敏療程

  • 注射方式:注射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每星期打1針,連續6-12星期,視乎所需脫敏疫苗種類而定。第二階段屬鞏固期,每隔4星期打1針,為期3年。
  • 口服方式:同樣分2個階段,第一階段每日滴萃取劑,劑量每天逐漸增加,直至到達鞏固期的指定劑量,之後劑量就維持不變。療程要持續3年。

 

花粉過敏療程

  • 注射方式:在花粉季節開始前,即二月份開始至八月份結束。初期是每星期打1針,連續13個星期,完成第一階段。之後每隔2-3星期,再打1針作為鞏固療程,直到花粉季節結束。
  • 口服方式:同樣在花粉季節開始前,即二月至八月份結束。每日將致敏原萃取劑滴在舌底,直至花粉季節結束。

 

脫敏治療要持續3-5進行,才能達至最佳效果。通常第一年已見到症狀大為改善,3年後的療效果就更最為顯著。

 

想了解脫敏治療是否幫到你,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