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利用鼻甲切除術改善鼻塞,有什麼風險及併發症?它與鼻空症有何關係?

上文談過下鼻甲肥大的成因和症狀,也談過它對身體的影響。今天我們談談利用鼻甲切除術改善鼻塞,有什麼風險及併發症?它與鼻空症有何關係?

 

鼻甲切除術簡介

因下鼻甲增生肥大導致鼻塞,經過保守療法而無法治療或治療效果不佳時,「鼻甲切除術」便是另一選擇。手術目的是透過切除鼻骨及軟組織來令鼻道暢通。鼻甲切除術有多種手術方式,例如手術剪、微波針、電烙術或微型吸絞器切除,醫生會按病人的鼻腔構造選擇最合適的手術方式。

 

 

鼻甲切除手術如何進行

1、病人需要接受局部或全身麻醉

2、在病人的鼻腔內開一小切口

3、將病變組織移除

4、病變組織切除後,在傷口放入敷料減少出血

5、手術需時若1小時

 

 

鼻甲切除手術成效

鼻甲手術可將堵著鼻腔的病變組織切除,有效改善鼻呼吸問題,令呼吸道回復暢通,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

 

 

鼻甲切除手術風險及併發症

目前鼻甲切除手術分為全部或部分切除,或以微創方式進行。然而,切除鼻甲亦有其風險,可能出現的風險及併發症,包括傷口感染、出血、鼻內結痂及鼻腔黏連、萎縮性鼻炎、咽鼓管受損等,在極少數情況下或會因為過度切除而出現空鼻症。

 

由於鼻甲具有過濾和暖化吸入空氣的作用,如果過度切除,有可能變成空鼻症,病人會感覺鼻塞、鼻乾、嗅覺下降,也有可能出現頭暈、胸悶、睡眠困難等,問題在於這些症狀是病人的主觀感覺,當實際檢查時卻未能發現鼻腔結構有任何問題。病人因此會感到沮喪,日常生活大受影響,精神壓力極大。遺憾的是一旦出現空鼻症,基本上是難以根治,只能靠聞蒸氣或洗鼻來令鼻腔濕潤,紓緩病情。有的病人或考慮鼻甲整形手術,在鼻甲注射填充劑來增大被過度移除的鼻甲,但效果不能保證。

 

手術雖然帶有風險,但只要小心平衡利弊,就較易作出有利的選擇。在接受鼻甲切除手術前,必須跟耳鼻喉專科醫生詳細了解手術的成效,可能出現的風險及併發症,要是真的不幸出現嚴重併發症,有什麼治療方案應對等。

 

 

有關耳鼻喉問題,不要拖延,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由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及早診治,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