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很多人都聽過睡眠窒息症,睡睡眠窒息症可分三類:

第一類:中樞性睡眠性窒息症: 病人中樞神經系統專責控制呼吸的部分,沒有傳達正常的呼吸命令。
第二類:阻塞性睡眠窒息症: 喉嚨後邊的上呼吸道封閉,空氣進出受阻。
第三類:混合性睡眠性窒息症:上述兩種同時發生,這是最常見的情況。病人的睡眠性呼吸暫停無論屬哪一種,都會像那些徹夜失眠的人一樣睡眠不足,而且夜夜如此。

我們會談談第二類,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病徵 

  • 患者每晚睡覺都打鼻鼾,鼻鼾聲如雷,節拍混亂;
  • 有時又會從睡夢中突然驚醒,全身劇烈抽搐,上氣不接下氣;
  • 病人睡著睡著,會突然因透不過氣來而奮力掙扎,直到呼吸暢順後,才再次入睡。如此情況一晚發生數百次,短的維持10秒,長的可達兩三分鐘。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後患
患者由於睡眠不佳,早上醒來時都會感到疲倦不堪,無論心情或記憶力等都受到不良影響,有的病人因而長期心情煩躁,甚至出現抑鬱。而睡眠窒息令患者睡眠時腦部長期缺氧,亦會損害心肺功能,容易引起高血壓、中風、心臟病等併發症。若患阻塞性睡眠窒息症是兒童,則會影響他們的發育成長和智力發展,同時可能會引致過度活躍症。

睡眠窒息症的成因
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成因眾多,其中肥胖是主要成因之一,肥胖的人,體內脂肪增多,部份脂肪會積聚在頸部和喉嚨附近的位置,令到呼吸道收窄。

其次是鼻敏感引起的鼻黏膜增厚、病菌引致扁桃腺脹大等都會引發呼吸阻塞。
另外,下顎位置後移、吊鐘過長、頸項短而頸都會令呼吸道不夠寬闊,容易造成阻塞性睡眠窒息。

睡眠窒息症的治療方法
醫生常用的方法是利用[鼻腔正壓氣呼吸機]打入患者的呼吸道。
病人睡前戴上一個小型的氧氣罩,氧氣罩連接壓力調節器,給病人輸送適量空氣,使病人的呼吸道保持暢通。壓力調節器必須由醫生調校妥當。如果病情仍沒有改善,可能要動手術,用射頻波切除喉部的多餘組織。

返回耳鼻喉知識庫

耳鼻喉知識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