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聲帶麻痺的症狀和需要注意什麼?

聲帶麻痺的症狀和需要注意什麼

 

你是否常有留意科技和商業動向呢?如果是,你可能留意到GOOGLE總裁賴瑞佩吉患有一種很少聽過的疾病-雙側聲帶麻痺。

 

究竟 聲帶麻痺是什麼疾病?

有什麼成因?

聲帶麻痺患者進食時需要注意什麼事項?

 

什麼是聲帶麻痺

聲帶麻痺就是指聲帶不能動。一般呼吸時聲帶會打開,說話和吞嚥時聲帶會閉合。如果任何一側聲帶麻痺,會影響兩側聲帶互相閉合的能力,說話的聲音會變成氣息音較重,這對說話和吞嚥都有影響。如果兩側聲帶都卡在中線的閉合位置,由於氣管被關閉,就會造成嚴重的呼吸困難,需要做氣切來維持呼吸,並暫時影響患者的說話能力。

 

造成聲帶麻痺的

造成聲帶麻痺的原因可以是心臟手術、甲狀腺摘除手術、腫瘤壓迫到喉部相關神經、老化或病毒感染,例如病毒經由上呼吸道的黏膜影響喉返神經,造成發炎,繼而傷到喉返神經而造成聲帶麻痺,不過也有查不出任何病因的個案。數據顯示左側聲帶麻痺比右側聲帶麻痹常見,兩側聲帶同時麻痺則較少見。

 

聲帶麻痺的症狀

當我們呼吸時聲帶會打開,說話和吞嚥時聲帶會閉合,要是患上聲帶麻痺症,即表示控制聲帶的機能不能自如。患者說話和吞嚥都會有困難,嚴重的患者便會出現呼吸困難,醫生要為這類患者做氣切手術來維持呼吸,患者說話能力也大受影響。

 

聲帶麻痺初期的症狀有發聲困難嘶啞、進食時易容易嗆到、常有咳嗽、感到呼吸困難。由於聲帶的關閉有保護食物不會誤入氣管,但患上聲帶麻痺的患者由於無法自如控制功能,所以必須小心進食。

 

聲帶麻痺患者進食時需要注意事項

不要飲用全流質食物,例如白開水、茶、果汁或牛奶等;

建議將流質食物加入菜煮成果凍狀,如布丁、蒸蛋、果凍等才進食;

吃飯時要慢,頭部轉向聲帶麻痺一側,身體則轉向非麻痺一側。比如左邊聲帶麻痺,則頭轉向左側,身體轉向右側。要是雙側聲帶麻痺,也許需要儀器協助進食,耳鼻喉專科醫生可能要為患者插鼻胃管進食,但大部份病人只是用一段時間,情況改善後就可拆除。

 

聲帶麻痺預後:

聲帶麻痺預後依其原因而不同。如果是喉返神經受傷造成聲帶麻痹,由於喉返神經有自我復原能力,一般而言,6-9個月左右會恢復正常,病人在康復其間要依從耳鼻喉專科醫生指示定時檢查進度。

 

註:所以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患有上述症狀,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協助。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