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补耳膜手术

以下文章内容摘自香港耳鼻喉专科医生周振权应苹果日报访问,讲解微创补耳膜手术原理及益处。

很多情况会令耳膜受损,例如采耳时用力过度,患上慢性中耳炎,一旦处理不常,随时会令耳膜破穿,容易失听。一般修补耳膜手术,对病人的创伤性较大,复原时间较长。现在有一种较简单的微创补耳膜手术,病人只要接受局部麻醉,手术后可即日出院,即使耳膜破损四、五十年的病人也能在手术后,听到环回立体声音。

耳膜破损会令患者的耳朵流脓、听到杂音,以及鼻孔无端排出气体,但不少患者都置之不理。周振权医生于1999年发明了做法较简单的补耳膜手术。医生只要以微创方式在病人的外耳道开刀,取出一小块肌肉膜以修补破损的耳膜即可。

手术过程约45分钟
病人只要接受局部麻醉,手术过程约三十至四十五分钟。伤口细小,并位于耳朵内,毋须缝针也会在手术后两天自行愈合;有别于沿用的补耳膜手术,要在耳背开刀,伤口长达五厘米,需要缝十至二十针,病人更要全身麻醉及住院两日。另一种经耳道进行的手术,则须割开头皮,取出一小块肌肉膜去修补耳膜。

案例
一任任职高级行政人员的张先生,多年前游泳时因污水入耳受感染,再误用坊间成药滴耳,导致双耳耳膜破损。二十五年前,他左耳严重发炎,接受了旧式手术后康复。三年前,他的右耳严重发炎,令工作难以集中,耹听时十分吃力,以致容易劳累。最后他接受了新式手术后,他的听觉已陆续恢复,连环回立体声也听到。

暂无不良反应
周振权指出,病人因为耳膜穿了洞而需要进行耳膜修补手术,大部份是因为患有慢性中耳炎导致耳膜破穿及流脓;部份则因为不小心在采耳时刺穿膜,而耳膜未有正常地在两至三个用内自行愈合,需要进行手术修补。 周医生指出有些人耳膜穿了十多年也不去理会,只是自行滴药水,他警告细菌一旦通过破损耳膜进入内耳,容易引致耳鸣、头晕,其至失听。接受新手术的病人未有不良反应。耳膜破损范围超过耳膜面积一半,以及外耳道狭窄的病人都不适宜接受新手术。

返回耳鼻喉知识库

微创补耳膜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