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部

鼻科疾病

嗅觉区位于鼻腔上方,有许多纤毛般的嗅觉神经末梢,也有许多三叉神经的纤细末梢。人类的嗅觉十分敏鋭,鼻子对味觉也发挥重要作用。最基本的四种味觉是甜、酸、苦、咸。虽然口中的味蕾能识别这些味道,但食物中的许多味道却要靠嗅觉才能品尝。现列出一些常见的鼻科疾病:

1)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俗称鼻敏感),是成因很复杂的上呼吸道疾病,为鼻腔粘膜的变应性疾病,并可引起多种并发症。通常患者接触或吸入致敏原后,体内的免疫球蛋白E会引致肥大细胞释放组织胺,造成过敏反应,症状与感冒相似,间歇性反复发作,严重可演变成鼻窦炎、哮喘或耳部感染等。当通过任何植物的花粉引起,它被称为“花粉症”。

2)鼻窦炎
鼻窦位于眼睛和鼻咽腔附近的颜面骨中之空腔,充满着空气且与鼻腔相通。鼻窦炎又称为副鼻窦炎,是指该空腔中黏膜的肿胀、发炎、过敏或感染等,令鼻窦的开囗阻塞,分泌物的滞留并且细菌会在鼻窦黏液中生长繁殖,引发鼻窦发炎及感染,鼻窦炎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感冒。鼻窦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鼻窦炎的征状包括有持续的脓性鼻涕、鼻塞、脸部肿胀及头痛等;而鼻窦炎征状持续超过三个月,并伴随轻重不一的鼻塞、头痛及嗅觉障碍等,则称为慢性鼻窦炎,而慢性鼻窦炎常因急性鼻窦炎未能彻底治愈或反复发作而形成。

3)鼻瘜肉
鼻瘜肉又称鼻痔,为发生于鼻腔内的赘生物,常见于鼻腔的外侧壁及鼻顶部分,是鼻腔的黏膜因过敏、感染、神经失调、新陈代谢等问题而水肿造成。根据统计,约有三至四成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会有鼻瘜肉,因为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黏膜都比较敏感。其实鼻瘜肉对人体无害,但瘜肉太大或数量太多,则会阻碍鼻腔呼吸道的通畅性,造成呼吸困难,并影响嗅觉。

由于鼻科疾病因人而异,所以建议避免在未经耳鼻喉专科医生指示下胡乱使用药物。香港耳鼻喉专科提供以下鼻科疾病咨询及耳鼻喉专科服务

鼻科服务

  • 鼻敏感抗原皮肤测试
  • 鼻咽内窥镜检查–诊断早期鼻咽癌
  • 各种鼻科手术
  • 微创内视镜鼻窦手术

耳鼻喉知识库参考文章

nose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