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部

耳科疾病

耳朵分外耳、中耳、和内耳三部分。中耳是个小空腔,前有鼓膜,与内耳相连。内耳除了听觉功能之外,还负责身体的平衡和运动。双耳对于判断声音来源和方向很有帮助。 然而,许多人却因耳科疾病或其他耳部障碍而影响生活,甚至令听力受损。现列出一些常见的耳科疾病或耳部障碍:

1)耳鸣
耳鸣是指在没有外界刺激下于耳内听到异常的声音,例如蝉鸣声、嘶嘶声等响声,但实际上周围并没有这些声音。耳鸣可以短暂或持续存在,为人带来困扰。除了因年老听觉神经退化引致耳鸣外,它也可能是感冒、药物、压力、跌倒、长期使用耳机所引起,甚至是某些严重疾病(如鼻咽癌、神经瘤)的症状。耳鸣的诊断颇为困难,因为耳鸣是许多全身疾病及局部疾病的一种症状,而且引起及影响的因素也极多,并且与病人的心理状态又有密切关系。所以建议尽早向香港耳鼻喉专科寻求耳鼻喉专科诊治。

2)听力损失
听力损失俗称耳聋,是指深度的听觉障碍,使人无法接收或处理声音的听觉刺激。根据病因和程度,听力损失(耳聋)一般可分为感觉性神经听力损失(先天与后天)、传导性听力损失、及混合性听力损失。由于成因很多,但及早发现及治疗,很多时能改善及恢复听力,所以建议尽快寻找我们的耳鼻喉专科医生诊治及听力及语言治疗服务。

3)中耳炎
中耳炎是指中耳部位受到细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致,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儿童感冒常会并发中耳炎,这是造成儿童听力损失最常见的原因,但往往受到忽略。中耳炎可以只发生在一侧耳朵,也可以同时在两侧耳朵发生。中耳炎会造成听力的损失,也可能感染会扩散到头内附近的构造,而引发其它并发症。急性中耳炎如未能及时治疗,可能形成慢性中耳炎,而且很大机会复发,因此应尽快找耳鼻喉专科医生治疗。

如需了解耳科疾病或耳部障碍诊治,请联络我们

耳科服务

  • 初生婴儿听力普查
  • 儿童及成人听力检查
  • 各种全面耳科手术
  • 电子耳蜗手术或骨导助听器手术 - 帮助听障人士恢复听力
  • 镫骨切除术及中耳听骨整形术

耳鼻喉知识库参考文章

hearing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