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部

喉科疾病

喉头位于喉部的中间位置,人能发声就是靠这个器官。这两块折了的肌肉就是声带。不当用声或感染都会引发喉部疾病,严重影响生活质素。现列出一些常见的喉科疾病:

1)咽喉炎
咽喉炎指咽部位发炎,是最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多发生在季节交替时,常会令人难吞食甚至呼吸困难。咽喉炎一般可分为急性咽喉炎及慢性咽喉炎两种。急性咽喉炎通常由病毒及细菌所引起,继发于急性鼻炎、急性鼻窦炎或急性扁桃体炎,也常是麻疹、流感或猩红热等传染病的并发症。长期受到化学气体或粉尘的刺激、吸烟过度、着凉或疲劳,都会降低人体抵抗力而导致容易发病。咽喉炎病征一般为咽喉干、灼热、痕痒及疼痛,吞咽时会更觉严重,更可能会发热怕冷、头痛及食欲不振等。慢性咽喉炎通常是因未能彻底治疗急性咽喉炎而导致反复发作,或因为患上各种鼻科疾病、鼻窍阻塞、长期张口呼吸及其他物理或化学因素,以及颈部放射治疗等经常刺激咽部所致。

2)扁桃腺炎
扁桃腺炎即扁桃体发生的炎症,通常指颚扁桃体。扁桃腺位于咽喉部的后方外侧,属于淋巴组织,有制造抗体及抵抗病原菌侵袭的功能。扁桃腺炎通常分为急性扁桃腺炎及慢性扁桃腺炎两种。急性扁桃腺炎多发生于儿童及年青人,通常在感冒的时发生,特别是因过度疲劳及睡眠不足时出现,其征状为发热发冷、喉咙痛、吞咽困难、烦躁不安及难以入睡等,更可能会出现头痛、关节痛或颈部淋巴结肿痛等。慢性扁桃腺炎为急性扁桃腺炎长期反复发作而形成,征状一般会于吞咽时有疼痛感及喉咙有异物感,但严重时颈淋巴会肿胀、颈部触痛、全身不适、肌肉及关节痛等。经常发作需考虑以手术切除。

3)咽喉胃酸逆流
咽喉胃酸逆流是指胃中的食物与胃酸逆流到食道及咽部,一般胃酸逆流是因为食道与胃中间的活门运作不正常所致。咽喉胃酸逆流的症状,包括呕胃气、声音沙哑、喉头异物感、心窝有灼烧感、吞咽困难及上腹痛等。由于初期症状不甚明显,故很容易被忽略;但当喉咙或胸腔感到疼痛,食道被胃酸侵蚀受伤时,却容易被误判为心脏病或喉咙痛。

由于喉科疾病因人而异,而且症状相似,所以建议避免在未经耳鼻喉专科医生指示下胡乱使用药物。香港耳鼻喉专科提供以下喉科疾病咨询及耳鼻喉专科服务

喉科服务

  • 语言及桑音的评估治疗
  • 闪光内视镜声带检查–诊断早期咽喉癌及声带瘜肉
  • 各种咽喉手术
  • 声带瘫痪复康治疗
  • 吞咽功能的评估及治疗

耳鼻喉知识库参考文章

throat-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