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息肉的成因、症狀、治療和預防是什麼?

鼻息肉的成因、症狀、治療和預防是什麼

 

有患者因為長期鼻塞而求醫,醫生利用內窺鏡及電腦掃描病人鼻竇,結果發現病人鼻內有息肉。

 

那麼,鼻息肉是什麼?

什麼因素導致鼻息肉產生?

鼻息肉應如何醫治呢?

 

鼻息肉是什麼

鼻息肉長於患者鼻腔內,正常時息肉外觀像肉牙呈白色,但發炎時息肉因充血而變成赤色,由於鼻息肉阻塞在患者鼻腔內,使患者出現長期鼻塞,息肉不切除,患者就不能暢順呼吸。

 

鼻息肉成因

造成鼻息肉的成因主要是鼻腔黏膜長期受到刺激,例如鼻敏感、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等。有鼻患的人士其鼻患,可能因感冒、溫差、空氣污濁、季節改變或某些刺激物而反覆發作。鼻黏膜在長期受刺激下,久而久之就長鼻息肉。當鼻息肉大至某個水平,就會阻塞鼻腔,造成患者呼吸困難。鼻息肉大部份患者鼻腔兩側都長有息肉,但亦有部份患者只是單側鼻腔有息肉。

 

鼻息肉症狀

患者除了有明顯呼吸困難情況外,還會出現頭痛、鼻塞,黃鼻涕、鼻涕倒流等,這是因為鼻息肉阻礙了鼻腔黏膜排泄細菌與鼻涕,鼻竇功能受到影響的緣故。鼻息肉若阻塞嗅覺神經,令神經末端受破壞,患者就有可能失去嗅覺,進食變得淡而無味。

 

治療鼻息肉

治療鼻息肉方法主要是將息肉切除,同時找出引致鼻息肉的源頭,好好治理。

 

鼻息肉痊癒率

對於單發性的鼻息肉,治療效果理想。但對於多發性、廣泛性的鼻息肉患者,切除息肉後仍有較高的復發率。所以患者應在症狀輕微時就要找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清楚,避免病情惡化增加治療時間和難度。

 

預防鼻息肉

鼻息肉跟鼻敏感和過敏性鼻炎關係密切,因此好好處理鼻敏感問題也是預防鼻息肉的首務。

 

由於鼻息肉的症狀跟鼻竇炎十分相似,患者應在症狀輕微時就找專業耳鼻喉科醫生診治清楚。如需協助,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談鼻骨骨折或鼻骨移位怎麼辦? 敬請留意。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