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鼻咽癌常見問題

家人一旦患上鼻咽癌, 的確會引起家人很多困擾, 並且想多了解一些鼻咽癌常見問題。以下會列舉一些鼻咽癌常見問題和解答供大家參考:

 

 

吸煙引發鼻咽癌嗎?

數據顯示很多鼻咽癌患者都沒有吸煙習慣,因此不能證明吸煙跟鼻咽癌直接有關。不過,病人若在治療期間繼續吸煙,會嚴重加據副作用。因此,不吸煙和戒煙是愛惜健康的第一步。

 

 

放射後皮膚變黑不會復原?

治療到了中期,大約3星期左右,由於輻射影響,皮膚會亦痛,而6星期後,治療部位的皮膚會變深色,不過這只是暫時性,不用過度擔心。此時只要好好保護皮膚,不要曝曬,慢慢就會回復過來。

 

 

治療鼻咽癌私家醫院比公立醫院好?

本港醫治鼻咽癌的技術相當成熟、統一和很有規律。兩者採用的化療藥物和放射治療有國際標準指引,所以無論公立和私家醫院,在鼻咽癌治療方法和療效都沒有大區別。

 

 

海外治療鼻咽癌的水準較高?

由於鼻咽癌發病的域區以華南沿岸的地區為多,而香港在治療鼻咽癌的臨床經驗已超過30年,絕對稱得上經驗豐富。豐富的臨床經驗,先進的技術,足夠的知識,在醫治和應付各種復發個案,香港的水準在醫療界享有領導地位。

 

 

海外鼻咽癌病人應來港求醫嗎?

癌症越早發現及醫治就越好,所以病人宜在當地立即就醫。加外患癌的病人身體都較虛弱,也建議再長途跋涉,以免加重病情。

 

 

移居外地的人士,若患鼻咽癌,可回港醫治嗎?

如果病人是香港居民身份,回港治病無可厚非,只要回港後請醫生寫轉介信,然後到到臨床腫瘤科登記,醫生便會安排檢查和治療的程序。但如果病人不是香港居民身份,要使用香港公共醫療服務,不能享有本地居民的津貼,那麼醫療費用也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整個鼻咽癌醫治療程需時多久?

一個基本放射治療療程需時6-7星期,連同之前的輪候時間、初步準備工夫、正式檢查、分期評估等,整個療程最少要3個月才能完成,所以從海外來港醫病的病人要計算清楚,預留足夠時間和使費。另外也要留意病人的感情需要,人有病心情當然不會好,治療時出現的不適也不易受,加上身體日漸消瘦,病人會更感身心疲累,家人和朋友可以做的是支持患病親友,照顧他們日常生活和飲食,你的幫助對他們的康復大有幫助。

 

 

如你懷疑家人患有鼻咽癌, 請不要遲延,立即找香港耳鼻喉專科的耳鼻喉科醫生檢查清楚。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