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感到鼻腔腫脹 鼻塞難癒? 微創手術介紹:鼻中隔成形術&下鼻甲減容術

感到鼻腔腫脹 鼻塞難癒?
微創手術介紹:鼻中隔成形術&下鼻甲減容術

 

每天受鼻塞及鼻敏感所影響,日常生活備受困擾,到底該如何解決?

由於鼻腔內的腫脹阻塞,平常呼吸時帶入鼻內的空氣中的污染物、塵埃和致敏原,都無法排出,聚積鼻內,而鼻膜長期跟致敏原接觸,只會讓鼻塞的情況日益嚴重。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鼻內的結構。
鼻甲是鼻內兩旁的側壁有一些突起的結構。每人於每邊鼻也有上鼻甲、中鼻甲和下鼻甲。當它們突起,會令鼻黏膜的表層面積增加,能淨化空氣並提高吸入空氣的温度和濕度,也有過濾空氣中的塵埃和外來污染物的效能。當它們長期接觸致敏源,就會不受控地腫脹、增大,而造成鼻塞的,多是下鼻甲脹大而引起。

 

鼻中隔把人類鼻內分成兩邊,形成左右兩邊鼻孔,由軟骨與硬骨所組成。鼻中隔一般會直置於鼻腔中間,但當成長時受到碰撞或天生生長成彎曲,那麼其中一邊鼻孔就會呼吸不順,造成鼻塞。而鼻內黏膜上的致敏原也就無法沖出,最終引發鼻炎、鼻敏感、流鼻血、頭痛等。
當鼻塞而呼吸不順 ,可服用藥物治療、使用類固醇噴鼻藥或改善居住環境。而當使用以上方法也無法改善鼻塞,患者還可以選擇以手術矯形鼻中隔,及切除或減少下鼻甲的組織,改善程況。
 

那麼何種症狀下才需要考慮手術?

 

1.服用藥物治療、使用類固醇噴鼻藥或改善居住環境仍然無法改善鼻塞。

2.鼻塞較重,多為持妝續性、需常張口呼吸,嗅覺多減退。

3.鼻涕稠厚,多呈黏液性或黏膿性。由於鼻液往後滴漏,刺激咽喉以致有咳嗽和多痰。

4.下鼻甲明顯肥大,或下鼻甲與中鼻甲均肥大,常導致鼻腔堵塞,呼吸不順。

 

 

鼻甲肥大 導致鼻腔阻塞

鼻甲肥大影響鼻腔的正常功能時,會出現呼吸障礙,當通氣量不足,患者需常張口呼吸。而病變重、時間長的患者,由於長時間的血氧濃度降低,會影響其它組織和器官的功能與代謝,出現像頭痛、頭暈、記憶力下降,胸痛、胸悶、精神萎糜等症狀,甚至併發肺氣腫、肺心病、哮喘等嚴重病症。

 

以微創外科手術改善情況

患者也可利用微創手術,包括下鼻甲減容術(Inferior Turbinate Reduction)及鼻中隔成形術黏膜下隔切除術(Septoplasty/Submucosal Resection of Septum(SMR)),前者是切除或減少下鼻甲的組織,而後者則是矯正鼻中隔,讓呼吸回覆暢順。

兩者都屬中小型微創手術,需要施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過程是在鼻腔內進行,於面部並不會留下任何疤痕。一般情況下,手術約需1~2小時可完成,也視乎鼻內的複雜情況。 術後,一般來說,傷口能於一至兩星期內癒合,而鼻腔會被填塞敷料及止血棉。大部份患者於術後只需留院一至兩天便可出院,而且可以說是很安全的小手術了。

 

 

而手術涉及風險,如有任何疑問,請需咨詢醫生。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