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驗配助聽器之五:助聽器的選配原則

上次跟大家談過如何驗配助聽器之四:選購助聽器的四個重要步驟,今天會跟大家談談助聽器的選配原則。

 

一般人認為助聽器是解決聽力問題的惟一方法,加上市面充斥著各種性能多樣、品質日高的助聽器,所以很多人現在就自行選購助聽器了。但正如上本曾經說過

選購助聽器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決定,因為助聽器的質素和驗配助聽器後的專業服務,對聽力康復影響深遠,不可忽視。

 

哪麼,選購助聽器需要留意什麼?

 

驗配助聽器,一般可留意下列原則:

 

1.懷疑有聽力損失者需先經過醫治或手術無效,病變已完全穩定後才考慮配用助聽器。對於新近發生的弱聽或處於活動期的人仕,可於病情靜止穩定一年後再決定驗配助聽器,而遺傳性緩慢進行的聽力障礙患者應慎用助聽器,最好應在聽力學家指導下才配用。

 

2.雙耳嚴重的外耳道炎、中耳炎流膿不止、雙外耳道完全閉鎖均不可用氣導助聽器,可考慮用骨導式的。其他各類弱聽患者均適宜用氣導助聽器。

3.驗配助聽器前應作純音聽力測試,依聽力圖選用適宜的助聽器。對感音神經性患弱聽者,應盡可能測試閾上功能或語言測聽。

 

4.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為聽力損失90dB以下患者先選用耳背式或耳內式助聽器,而對90dB以上的可考慮用耳背式助聽器,極重度的聽力損失可以考慮採用手術植入電子耳蝸。

 

5.如果只有單耳弱聽問題,只需單耳配戴助聽器,但若雙耳都有弱聽問題,便應雙耳配戴助聽器,因為雙耳聆聽能分辨清楚語音方向,在嘈雜環境聆聽效果更佳,配戴者也較易適應使用助聽器。

 

6.最好能選提供2-3星期試用期的助聽器供應商,方便在專人指導下反復調校助聽器,獲得滿意效果。弱聽一般是慢慢形成的,弱聽人仕或許已經習慣了一個安靜的世界,所以剛配戴助聽器時,或許不習慣聽見許多失去已久的聲音,故應有心理準備需要幾個星期適應期。

 

7.最後要注意的是,年長者千萬不要隨便買一個助聽器配戴,因為不合適的助聽器不但不能補償聽力,還會損傷原有的聽力。

 

有關助聽器驗配的其他問題,不如下次跟大家再談吧。

 

如果您對驗配助聽器,或想多了解我們的聽力治療服務,歡迎聯絡我們或瀏覽我們的網站或博客。謝謝你的瀏覽!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的聽力治療服務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