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飲水或進食時經常嗆到 – 小心是吞嚥力衰退惹的禍!

"爸爸每次飲水或進食總會嗆到而不停咳嗽,為此媽媽總會對爸爸嘮叨 ‘你小心點好不好!慢慢食啦!為什麼次次都這樣喉急,慢點不行嗎?’ 對於媽媽的指責,爸爸總是很不服氣地說自己沒有喉急,如是者兩人又吵起嘴來….。" — 小黃

 

 

隨著人口老化,像小黃爸爸的情況,每次飲水或進食總會出現嗆到的人士越來越多,當中尤以長者最常見。他們之所以常常在飲水或進食時嗆到,並非進食過急,真正的原因其實是吞嚥功能衰退。本來應該送入食道的水和食物,卻誤入了氣管和肺部,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倘若發炎的症狀持續,嚴重可致死亡。

 

 

不要以為吞嚥障礙是年長者專利,其實不同年齡層的人士都有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吞嚥問題,那麼吞嚥功能衰退的過程是怎樣的?吞嚥功能衰退有什麼症狀呢?

 

(1) 喉嚨感覺卡卡的

除著吞嚥相關的肌肉弱化,首先出現的情況是感到喉嚨有很多口水卡著,喉部總是不清爽,此時當要吞嚥時,就會感到喉嚨怪怪的,像有什麼東西卡著似的。隨著喉嚨的感覺越來越遲鈍,即使有口水積在喉嚨也可能沒有什麼症狀了。

 

 

(2) 睡覺時口水倒流入氣管

當我們睡著時,全身的肌肉都會放鬆,身體會進入在無意識的狀態,此時即使有異物跑入氣管也難以察覺。當吞嚥功能弱化,睡覺時口水就會慢慢流入氣管。久而久之,患者晚上睡覺時就會開始咳嗽。

 

 

(3)胃酸倒流入氣管

另外,年長者一般腸胃機能比較差,容易出現食物或胃酸倒流,尤其在睡覺時,倒流的食道容易掉進氣管。要防止食物或胃酸倒流的情況,飯後2小時內不要睡覺,另睡覺時可以用枕頭稍為將長者頭部墊高一點。

 

 

(4) 出現症狀不明顯的肺炎

通過氣管進入肺部的口水會慢慢誘發肺部發炎,由於初期只是輕微發炎,所以肺炎的症狀也不會很明顯,例如不會有發燒或多痰,以至病人本身也不察覺自己得了肺炎。由於肺部反覆發炎,患者體力、抵抗力、體重也會相繼下降。隨著吞嚥問題越來越嚴重,患者就會開始出現咳嗽、發燒、呼吸困難、多痰等症狀。

 

 

(5) 飲食時常嗆到,只因吞嚥功能衰退

吞嚥功衰退到某程度,最常發生的情況是,每當進食或飲水,總會出現氣管誤吸,此時氣管的自我保護機制會發揮作用,通過咳嗽將誤入的東西排出。但有時,患者會以為已吞下嘴裏的所有食物,但食物卻仍殘留在喉嚨,這些殘留的食物會一點點掉進氣管,之後就會出現明顯的飯後嗆咳。

 

 

(6) 誘發嚴重的吸入性肺炎

當患者的身體機能漸差,咳嗽反射也變弱時,即使有異物誤入氣管也不再咳嗽了,誤入的食物殘渣或口水連帶細菌就會停留在肺部,誘發肺部感染變成吸入性肺炎。

 

 

如果你發現家中長者進食時常嗆到,有可能是吞嚥障礙造成,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協助。電話: 3100 0555 我們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聽力及言語治療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